张兵:加强职业技能教育体系建设 提升文化素养

2019-01-11 14:05: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辛润泽

政协委员张兵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辛润泽)美容美发业是一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目前,我国美容美发业已由单一的理发和简单的护肤服务演变成涉及美容、美发、化妆品、美容器械、美容教育、美容媒体、美容会展和美容营销等的朝阳产业。在2019日照市“两会”上,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美容美发业协会会长张兵提议,要加强职业技能教育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美容美发行业从业人员专业文化素养。

  张兵向记者介绍到,我市美容美发业协会约有会员单位32家,个人会员211人。美容美发机构的从业人员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占35.1%,高中及中专、技校学历者占53.53%,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11.38%。可以看出,美容美发行业从业人员普遍接受教育程度偏低,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与国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社会各界认识不够,对美容行业存在偏见,美容行业的整体地位不高,造成了造成美容行业后备人才的短缺,发展后劲不足;缺少专业正规的美容美发学校及美容美发培训机构,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美容美发学历教育体系,也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张兵提议,建议我市劳动、教育部门,发挥行业教育培训的力量,提高从业人员的教育程度,并将美容行业教育纳入学历教育体系。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等学校针对该行业建立特色教育学科或校企合作共建教育培训基地,引进国内外教育培训经验及先进美容美发理念、美容美发技术,创建该行业更为具体的、较高层次的职业资格培训和继续教育体系。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全市美容美发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我市美容美发行业的发展。

  最后,张兵说道,我国美容美发业无论在投资还是在就业方面都具有自主择业、自我发展的创业特色。由于美容美发属于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服务方式,在吸纳员工方面具有延展性特点。美容美发行业进入门槛低、创业成本低、维持收入稳定,发展前景好,具有很强的创业发展优势。解决美容美发业的行业问题,发展好美容美发行业,也将会让该行业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