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人大代表袁从波:加大日照无性系茶树良种繁育及推广

2019-01-11 11:23: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万嵩

日照市人大代表袁从波接受采访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万嵩)2019年日照“两会”上,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市御园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从波提出了《关于加大无性系茶树良种繁育及推广的建议》。

  袁从波说:“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结合‘茶叶特色小镇’建设,促进茶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南茶北引’先行示范区的影响力,使日照茶产业优势更加凸显,建议加大无性系茶树良种繁育及推广。”

  袁从波的建议从三方面展开。一是扩大无性系茶树良种种植面积,提高产业品种优势。

  无性系茶树良种与种子直播茶树相比,具有发芽早、发芽量高、芽叶质量均匀等优点,因此推广无性系茶树良种面积对茶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由于受气候、管理等因素影响,日照市茶树无性系良种推广难度较大,发展水平较低,仅仅维持在试验示范阶段,全区茶树无性系良种推广面积较低,远远低于全国52%的良种率水平,同时在种植管理过程中存在方法不科学、种植规程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导致茶园建设质量不高。以此,建议相关部门克服不利因素,加大对无性系茶树良种种植的推广。

  二是扶持建设一批茶树良种繁育基地,稳定良种供应。目前,新发展无性系茶园大部分良种苗木均从南方采购,因南方无性系茶树苗木较难适应北方气候及栽培方式,本地繁育的无性系良种茶树苗木在抗逆性及成活率均远远高于南方无性系茶树苗木,加大本地无性系良种育苗基地建设尤为重要。但考虑到育苗技术要求高及育苗设备的建设投资大的因素,本地无性系茶树良种育苗企业极少,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本地无性系茶树育苗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无性系良种茶树苗木的供应链。

  三是加大无性系茶树良种繁育及推广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无性系茶园建设的扶持力度。2018年度,日照市对新发展无性系茶园给予了1500元/亩的奖励,一定程度上激励了茶叶企业、合作社及茶农户发展无性系茶园的愿望,但考虑到无性系茶园建设成本高、管理技术要求高等因素,大部分茶农仍处于观望态度,对大额投资建设无性系茶园有一定的顾虑,因此建议进一步提高无性系茶园建设奖励力度,完善奖励细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