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质监局创新方式强化电梯安全知识宣传

2018-12-21 15:44: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蒋学飞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2月21日讯 电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市在用电梯已达8900余台。随之而来的一些电梯故障问题,正成为民生的“痛点”“堵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造成电梯故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用户缺乏电梯安全知识,不当使用甚至违规操作是重要原因之一。为加大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市质监局创新方式,多措并举,积极发挥特检技术机构的专业优势,坚持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开展了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覆盖参与1200余名居民、700余名师生,取得了良好成效。

  安全乘梯文明同行,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针对一些住宅小区电梯投诉相对较多,居民电梯安全知识缺乏的问题,“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期间,市质监局联合市文明办和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12345受理中心)分别走进兴业大连花园、安泰水晶城小区,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活动前,利用网络、微信广泛投票,从一些常见的居民不良行为习惯中,选出了“十大不文明乘梯行为”。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和宣传展板,发放《电梯使用安全宣传手册》《电梯安全动画片》光盘、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现场演示电梯模拟机,讲解电梯安全知识和文明乘梯注意事项,消除居民电梯认识误区和恐慌,发布《十大不文明乘梯行为》,居民代表发出《安全文明乘梯倡议》,另外还开展了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坚持安全乘梯文明同行,将安全乘梯与文明乘梯、安全知识与文明礼仪有机结合,助力建设有温度的文明城市,这在国内也属于创新举措。

  大手拉小手安全共相守,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安全要从娃娃抓起、学生抓起。2018年,市质监局、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决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开展学校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强化安全教育宣传,把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学生公共教育内容,联合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11月以来,先后走进天宁小学、浮来春小学,走进学生课堂,通过孩子们感兴趣的有奖问答、视频动画、图文并茂的讲座等形式,形象地宣传了电梯的基本原理、乘坐电梯的注意事项、电梯安全“危险动作”、文明有礼乘坐电梯等内容,将安全根植于孩子内心,撒下文明的种子,树立起安全文明乘梯意识。通过“大手拉小手安全共相守”活动,再发挥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辐射作用,“小手”拉起家庭成员的“大手”,共同营造安全社会氛围、倡导文明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