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于里执法中队推行“12345”工作法综合执法结硕果

2018-12-04 1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法治宣传

亮证执法检查

内务管理

市局局长调研

树文明形象

文化市场检查

先普法后执法

  大众网日照12月4日讯(记者 崔欣桐)今年以来,五莲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于里执法中队按照县局和镇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全年工作任务目标,坚持以德为先、廉洁勤政、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开创“12345”工作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在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违法建设、安全生产、道路沿线综合治理、文化市场管理及行政处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定“一个目标”,形成“文明”之风。树立“公正、文明、高效、廉洁”的综合执法价值观,以“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为目标,把文明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始终,并将“文明执法”作为执法理念的“结晶”,以刚柔并济的执法方式在综合执法工作中形成了“文明”之风。

  推行“两个理念”,实现业户“自治”。推行“先普法、后执法”、“干部就要干事,上班就要上街”两个工作理念,带领执法队员勤于街面执法,面对面的和经营业户交流,宣传政策法规,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千方百计把工作干成、干好,做到常服务、常监管、常执法,使群众对守法经营有了新的认识,为执法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舆论基础,执法对象也逐渐开始自律自治。

  推行“三个转变”,助推“精细”管理。推进执法由宣传向法治、整治向共治、管理向服务转变,通过“三个转变”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高度提升。从执法对象和执法人员本身两个方面理念转变为抓手,把“执法为民”思想贯彻到工作当中;提早一步形成“网格化、街长制”,推动经营业户承担门前“三包”责任,实现了社会共治的良好效果;对城镇管理精细化当中存在的“二十八乱”(乱摆乱占、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拉乱扯、乱晾乱晒、乱涂乱抹、乱扔乱倒、乱排乱挖、乱堆乱烧、乱养乱种、乱运乱响、乱剪乱砍、乱安乱挂)等违法行为进行彻底清理、治理,镇容镇貌更加优美,群众也更加满意。

  推行“四个结合”,创新执法检查。推行执法检查与宣传教育、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执法检查与举报受理、执法检查与部门联动“四个结合”的工作方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实现了综合执法检查工作的长效性、经常性、针对性、联动性。

  推行“五项措施”,树立执法形象。推行“促学” “建制” “立信” “树形”“服务”五项措施提升执法队伍素质。本着为民服务的理念和宗旨,把素质能力提升贯穿于城镇精细化管理、违建治理、综合行政执法等各项工作之中,铸造了一支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综合执法队伍,树立了综合执法队伍新形象。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突出治理效果。2017年底考核全县第一,2018年被日照市违法建设指挥部评为“三无创建”先进乡镇。在中队规范化建设工作方面,3月份,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及部分班子成员到于里执法中队调研综合执法,充分肯定于里中队规范化建设工作。

  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4月份,于里镇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落实工作现场观摩会在于里召开,要求全县推广学习。于里镇安全生产实施“盯岗”管理法、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简报,被市政府领导批示全市推广学习。

  在联合执法工作方面,5月份,联合执法被县领导确定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调研议题。执法中队建立了综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人员少、力量薄弱等问题,对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协作水平、提升行政管理效率和综合执法履职能力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为综合执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城镇精细化管理工作方面,6月份,于里镇代表五莲县城镇管理参加全市半年观摩,执法中队注重在城镇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全力打造观摩路线和示范街,彻底清除“二十八乱”现象,受到领导高度赞扬。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城镇精细化管理考核过程中,执法中队承担的违法建设、城管执法、城镇容貌三项考核任务均位全市前列。

  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方面,从执法工作方式、方法为切入点,找准适合文化执法实际的突破口,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实行文化执法服务工作入户入心,真正做到执法、服务两不误,让社会、业户两满意,保证了于里镇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推动了旅游业稳步发展。

  在行政处罚工作方面,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秉承“人性化”执法理念,既能依法严惩违法分子,又做到行政处罚公开、公正、公平,使行政执法不缺位、不越位、职能到位,推进了各领域行政处罚工作有序开展。尤其在6月份对农业方面的种子未审先推、9月份对教育方面的非法办学、10月份对国土方面的非法占地三个类别的专项案件办理,受到了群众和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下一步,于里执法中队将持续推行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水平,为于里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