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日照环卫“夫妻档”的平淡幸福

2018-10-30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李世宗(右一)在同事协助下维修车辆

李世宗(左二)在修理车辆

  大众网日照10月30日讯(见习记者 贾小亿)10月26日对李世宗和张燕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夫妻二人迎来他们的共同节日——环卫工人节。这是他们共同度过的第四个属于他们的节日。

  当天下午,李世宗同往常一样来到迎宾路环卫车辆修理厂,身穿工装的他站在一辆垃圾清运车的后斗上,与2名修理工一道在车厢内上下攀爬查看,全神贯注地查找车辆的故障。与所有的同事一样,为了工作,他们完全忘记过节这回事,一如既往地奋战在各条环卫战线。

  李世宗是日照市环卫集团车辆修理厂的负责人,从1987年进入环卫这一行起,他先后当过垃圾清运工、汽车维修工、垃圾转运站副站长,2009年再次调回环卫车辆修理厂,在环卫一线一干就是三十一年。

  环卫车辆修理不比其他汽修厂,与其宽敞舒适的车间及各种轿车、豪车相比,李世宗他们每天所维修的都是一台台脏兮兮、臭烘烘的垃圾清运车、环卫专用车,苦累脏臭不说,很多时候不论是深更半夜,还是风霜雪雨,车坏在哪里,他就必须爬起来第一时间赶去抢修。

  最熟悉城市道路的是用扫帚、用脚步丈量路面的一线环卫工人,而城市发展的轨迹也同样记录到环卫作业车辆的车轮里。谈起环卫工作辛苦,沉默寡言的李世宗很少开口,但说起环卫车辆变化,他便立即活跃了起来。

  “我们可以说是最直观地体验到环卫发展的人。”李世宗笑着说,他刚来到修理厂的几年,一线环卫工作还是以人工为主,机械车辆较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日照环卫的大小专用车辆已有百余台,环卫车辆更新迭代,现代化装备水平更是今非昔比!

  谈起环卫变化,李世宗不掩自豪。“从人工为主到机扫结合,车辆越来越智能化,配置越来越人性化,管理越来越精细化,对维修人员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也需要不断学习培训,精进自己的技术,适应新车辆,才能更好的完成维护工作,”李世宗坦言。

  李世宗的妻子张燕原本在超市工作,二人结婚没几年,李世宗便来到修理厂工作,那时需要维护的车辆数量虽不多,但出现小问题的频率高,修理厂的人员又少,为了保证车辆第二天的照常使用,李世宗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无暇陪伴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家里家务和女儿的照料全都压在了张燕一人身上。

  “最开始也会觉得很有点委屈,他早晨天不亮就走了,晚上又要加班,我在的超市有时也要上夜班,孩子就没有人照看。不上夜班的时候,往往我都哄着孩子睡着了,他才深更半夜的回来。”谈起连轴转的那段时间,张燕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但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尤其是看到他们冰天雪地、炎热溽暑趴在地上,进车底,忍受着垃圾恶臭修车的样子,心里也很心疼。”

  为了更好的照顾家务,替忙碌的李世宗分忧,张燕辞去了在超市的工作,一心做好贤内助,将家中的大小适宜打理的井井有条。在女儿考上理想的大学后,终于清闲下来的张燕和丈夫商量过后,也来到日照环卫,成为电动小扫车清扫队的一名驾驶员。

  “小扫路车虽然没有大机扫车难操作,但同样要求驾驶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安全还要清扫到位,要求也挺高!”身手麻利、活泼爱笑的张燕羞涩的说,为了练好“手艺”,她苦练内功,驾驶技术日益进步,就在日前举办的全市第二届环卫行业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上,自己还拿了小型电动清扫车类三等奖。

  张燕的辖区在市政府广场周边,每天早晨七点上工,下午五点收工,夫妻俩虽然同在环卫工作,但上下班时间并不相同,辖区也相隔较远,难得碰面。尽管每天早上不一起出门,张燕还是会早起做饭,和丈夫一起吃早饭;每天下午,收工后的张燕会到修理厂来清洗小扫车,是二人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二人一边清洗车辆,一边谈论几句今天工作中的琐事。李世宗时常要加班,清洗完车辆的张燕便在一旁等着他完成车辆的修理,时常帮他搭把手,递个工具。夕阳晚照下二人的笑脸,或许就是幸福最平实的模样。

  “有人说环卫工人是城市变化的见证者。这些看到因城市环境一天天好起来,美起来,一想到我们两口子也是城市美容师中的一份子,心里既自豪又满足。”李世宗说。在日照环卫,像他们一样的环卫“夫妻档”甚至“环卫世家”还有很多,为了环卫事业,为了城市环境更美丽,他们同样奉献着、幸福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