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公安推进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发改革 实现居住证申领“一次办成”

2018-10-29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日照10月29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缩短居住证办结时限,满足广大流动人口对居住证的用证急需,按照省公安厅《全省公安机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20条工作措施》的部署要求,日照市公安机关自8月3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发改革新举措,对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人员,实行居住证申领“一次办成”新举措,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进一步放宽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计算累计居住时间的居住范围(《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将在市内不同地址连续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的,居住时间连续计算标准,放宽为山东省范围内跨市、县异地流动的,自第一次申报居住登记之日起,其居住时间实行连续累计计算。通过放宽居住时间的确定标准,让更多需要申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以提前领取证件,享受流动人口应有的相关权益保障。

  在以往工作中经常有个别群众因不了解居住登记制度未及时到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造成需要办理居住证时,因居住登记不满半年而暂时不能申领证件。本次改革改变过去单一以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时间满半年做为居住证申领条件的确认标准,将凡能够提供在居住地申领营业执照、缴纳个人所得税和“五险”单据、办理学籍登记、租赁住房等满半年以上证明材料的流动人口,均可在补充登记后申领居住证,最大限度的让实际居住满半年的流动人口能够及时申领证件。

  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改革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调整居住证的制发模式,将居住证由省公安厅制证中心统一制证调整为市内当场制发。为方便流动人口申领证件,结合我市流动人口的分布情况,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 在各分、县局户政部门和流动人口较多的公安派出所,配备相应制证设备,设立居住证制作点,实现居住证的当场制发。截止目前,全市共设立居住证制作点8个,下步将根据证件的制作情况适时调整增加制作点,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新的居住证制作模式实施后,居住证的证件制作周期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一次办成”,为需要办证的流动人口节省了时间。 截止目前,全市共当场制发居住证1929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