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宝葫芦的秘密” 日照这个小学的文化节真精彩

2018-10-23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朱琳

宝葫芦的秘密

工艺品的制作,学生的动手能力大大加强

葫芦画制作

兴致勃勃地进行葫芦工艺品制作

  大众网日照10月23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朱琳)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观察校园特色,体会文化内涵,充分开发和利用校园特色资源,上周,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展了“宝葫芦的秘密”校园文化活动。

  原来一棵小小的葫芦竟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迷人的故事与传说。学生了解了上古神话中关于伏羲、女娲等上百个有关葫芦的神话故事,明白了许多关于吉祥物的葫芦与人民祁福盼祥的民俗知识,知道了葫芦种植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使用价值,还知道了杜甫等众多诗人都曾以葫芦为题材吟诗抒怀。

  学生通过对葫芦文化的探究,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学生的文化和文学素养。

  一些同学还从葫芦的育苗起,就对葫芦生长的全过程进行观察,掌握了葫芦种植的第一手资料。到现在,学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葫芦成长档案。

  现在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进行葫芦工艺品制作。他们有的在葫芦上精心绘制各种图案,有的在上边认真进行书法创作,还有的同学拿起电烙铁,在葫芦上进行烙画创作,也有的同学操起刻刀,在葫芦上进行镂空和雕刻。他们充分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制作出精美的工艺作品。

  小小的葫芦成为同学们进行艺术创新的平台。通过工艺品的制作,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制作的手法、工艺不断推陈出新。葫芦工艺制作不仅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也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