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将为建设工程监理企业“打分评级”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10-10 17:06:00

大众网日照1010日讯记者 侯彦平)为规范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推进建设工程监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监理市场环境,促进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日照市结合具体实际,制定了《日照市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将对日照市所有建设工程监理企业“打分评级”。

据悉,信用评价是指对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基本信用信息、良好行为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的综合评价(信用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附后)。其中,基本信用信息是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在建筑市场经营中形成的自然信息。

良好行为记录是指监理企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或强制性标准,行为规范,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建筑市场秩序,或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承接的工程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专业部门奖励和表彰的行为记录。

不良行为记录是指监理企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违反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强制性标准和执业行为规范,经县级以上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执法监督机构查实或处理的行为记录。

基本信用信息和良好行为记录由企业申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核。不良行为记录由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采集和审核。其中,良好行为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的审核,应当以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专业部门公布的文件或执法文书为依据。

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实行记分制,包括基本信用分、良好行为信用分、不良行为信用分。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工程监理活动的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基本信用分为35分。信用评价分值由动态分值和固定分值组成。动态分值采取即时累计积分,以表彰或处罚的文件下发之日为准。加分和减分的期限,文件有规定的以文件规定为准,没有规定的在一年内有效。良好行为信用分固定分值以每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分值为准。

其中,同一事项有不同加分的,按照加分最高的计分;同一事项有不同扣分的,按照扣分最高的计分。

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良好行为信用分固定分值在日照建设信息网及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公告。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信用体系考核平台进行公布。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对本企业信用评价存在异议的,可以向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公室提出陈述、申辩,并提交书面理由;查证属实的,予以变更。

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依次表示信用优良、信用良好、信用一般、信用较差。其中:评价分数在80分以上的信用等级评价为A级,60分以上至80分以下的评价为B级,35分以上至60分以下的评价为C级,35分以下的评价为D级(“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实行一票否决。企业存在一票否决情形的(指标附后),信用等级一律核定为D级,企业信用考核分定为25分,且在有效期内不予调整。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合并或者分立的,原信用等级不再保留,合并或分立后的监理企业须重新申请信用评价,重新核定信用等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