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民政局立说立行 “问政”问题紧抓整改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龙坤 马德军   2017-10-10 16:57:00

问政节目结束后,相关负责人连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问政节目结束后,连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现场了解情况

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现场了解情况 

大众网日照1010日讯(实习记者 孙龙坤 通讯员 马德军)928日晚,第三期《问政日照》“民生保障”专题问政节目结束后,分管副市长张培林连夜召集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针对问政节目中反映的问题研究整改落实措施,立说立行开展全面整治行动。

会上,对节目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相关责任人,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是务必高度重视,分析问题根源,吸取教训,明确责任。二是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尽快督导指导有关区县对发生的事件提出具体处理意见。三是举一反三,以此次“问政”整改为契机,对全市养老机构和农村社区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明查暗访,托出底子,摸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完善养老行业管理服务标准,推行乡镇敬老院“公办民营”模式,不断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联合财政、人社等部门出台相关文件,修订农村社区运行标准,细化社区考核办法,保障农村社区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929日,市民政局会同市纪委组成两个调查组,分赴五莲县、莒县进行工作督导指导。党组书记、局长王录联带领人员会同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赶赴五莲县许孟镇敬老院进行实地调查。在敬老院,市调查组成员与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人身体和生活情况,查看了老人房间和敬老院食堂情况,听取老人诉求。随后,调查组与五莲县政府、许孟镇政府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根据调查情况,市民政局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会同五莲县委、县政府立说立行开展全面整治行动:

29日下午,五莲县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议定采取以下六条措施:第一,对全县乡镇敬老院统一由公益性机构改为事业单位,进行事业法人登记,予以登记、保障。第二,凡是现在已经存在承包经营的敬老院,包括伙房,一律终止。食堂伙房由敬老院管理,敬老院由乡镇党委政府作为事业单位直接管理。第三,敬老院院长由乡镇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选拔标准以有爱心、热心公益事业、尊老敬老、品德好的优先,由县民政局、人社局会同乡镇党委政府组织进行考核、选拔。对现在聘任的敬老院院长,不适合的,要予以解聘。第四,每个乡镇敬老院由县财政拨款10万元,对所有的乡镇敬老院老人的服装、被褥、床铺、厨具、留样冰箱、盘碗等基本设施,特别是失能老人的护理,予以补助,该一次性配备的一次性配备,该定期配备的定期配备,该对护理员进行补助的予以补助。第五,敬老院由县民政局主管,乡镇主办,聘请第三方评估监督,建立常态检查机制。评估的标准,以敬老院的老人满意不满意为主要指标。第六,完善敬老院服务规范,30日上午将组织对全县敬老院院长进行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

为规范服务标准,严格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我市乡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入院老人合法权益,日照市民政局公布两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督电话,乡镇敬老院监督电话8816115;其他养老机构监督电话8816121。同时,要求各区县将监督电话张贴到所有养老机构公开栏、楼道、老人住宿房间等显要位置。

929日,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在全市乡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日民〔201753号),对乡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进行了部署。101日起,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暗访检查,分管负责同志带领有关工作人员,利用国庆假期时间,深入全市51处乡镇(街道),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搞陪同,对全市所有乡镇敬老院进行实地暗访查看,重点检查了值班情况、服务质量、消防设施等,基本掌握了各乡镇敬老院管理服务现状,106日印发了《关于全市乡镇敬老院服务质量暗访检查情况的通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区县、乡镇(街道)整改到位。双节期间,会同有关部门对928日第三期《问政日照》中曝光的敬老院和社区问题进行回访,并将整改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另一组由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彭为鹤带领人员会同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赶赴莒县,对节目反映的农村社区运转问题进行现场督办整改。莒县社区局将10月份作为“社区服务规范月”,社区局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分成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和创新实验区3个工作组,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全县所有社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完善我县社区运转监督考核办法,并严格督查考核,每周调度一次社区服务大厅值班、业务办理等情况,每月对全县所有社区运转情况组织一次明察暗访,每季度通报一次考核排名情况,与核拨社区运转经费用、干部使用挂钩,按相关规定兑现奖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