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申家坡村:打造日照创意文化旅游新地标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张晓   2017-09-15 10:07:00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  

邵泽连书记在春风十里创业园前拍照

邵泽连书记在春风十里创业园前拍照 

邵书记安排工人安装太阳能

邵书记安排工人安装太阳能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餐厅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餐厅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茶室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茶室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接待室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接待室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书店

春风十里创业园区书店 

建设中的春风十里创业园区

建设中的春风十里创业园区

大众网日照915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记者 张晓)初秋时节,距离日照市区不远的申家坡村正是一派宜人的好风景。这个坐落着多个洋房别墅小区、30多家企业,同时还拥有一个乡村文旅创意园的“全国文明村镇”在不少人眼中,就是新农村的典范。

8日上午一大早,申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邵泽连就开始张罗着安排工人给春风十里乡村文旅创意园安装太阳能。尽管天气已经十分凉爽,可是没过一会儿邵泽连的脸上还是沁出了汗珠子。

一年四季无休,邵泽连每天都是这样,早早起床,八点准时来到村委办公室,忙完村委工作,就要立马赶到村子的各个项目场地进行沟通交流,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就这样,村民眼见着申家坡在邵泽连的带领下一天天的变了模样。

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1983年进团支部工作,到2003年当选申家坡村委党支部书记,三十几年来,邵泽连和村民们一起经历了申家坡村的“蝶变新生”。

“当时村里穷得真是四下无路,只有一条土路,泥泥泞泞坑坑洼洼。”回忆起刚刚主持工作时村里的情况,邵泽连记忆犹新。

最早的申家坡村,家家户户以苹果种植为生,邵泽连就带领村民建起专业果蔬公司,走差异化经营,以小小的苹果开启了全村脱贫致富之路。 

凤非梧桐不栖,苹果专业村良好的社会口碑和投资环境吸引着投资者纷纷前来筑巢:日照市七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日照市丰源家纺有限公司、 日照市玛雅包装有限公司等30多家项目企业相继落地。

  落地项目多了,村民挣钱的机会也多了。如今,越来越多的申家坡村人早已放下锄头,摇身一变成了拿固定工资的工人。
   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条件提高了,精神生活也就富足了,现在全村家家户户有汽车。村民手里有钱了,幸福感自然就有了。”邵泽连笑着说道。据悉,申家坡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能发到一千元左右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款,养老政策在申家坡村的实施成效显著。

  在邵泽连的带领下,申家坡村还捧回了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省级先进团支部、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计划生育协会自治示范村居、中华创新先进单位等等一些列的荣誉称号。村子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和公共秩序明显改观,村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创意园区落户申家坡

有了良好的村容村貌,自然引得来好项目。2016年,日照市吹响“旅游富市”的号角,旅游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这个时候,春风十里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刘香凝找到邵泽连,“我们想租下村里的房子,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创意园区、文旅小镇”。

在村里发展旅游,这是邵泽连从未想过的思路,对于这样的新鲜事物,村两委成员、村民大部分持否定态度。

然而,村里有不少房子已经闲置了十多年,如果可以租出去,并且由租户进行创意改造,既可以收取房租,又能通过民宿旅游带动村内发展,为村子再创新的生机,何乐而不为?想到这些,邵泽连答应了下来,“我去给大家做工作。”

邵泽连先是挨个做两委成员工作,两委成员的工作做通了,再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工作,村民不愿意出租房屋,他就把自家的院子让出来,日复一日的登门拜访,村民的观念终于有了变化。

经过一年多的运作,春风十里乡村文旅创意园在申家坡村落地开花,清新质朴的书店、文艺范儿的小院儿、创意无限的艺术工作室,一户户原本破旧的村房在艺术家和青年创业者的手中摇身变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建筑。

一到周末,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走走转转,不停地拿着相机拍照,村子里平添了不少人气。看到了这变化,村民们也看出了文创旅游的广阔前景,开始从心底里佩服这位“带头人”,是邵泽连的坚持与努力带领申家坡村开创了另一片新天地。

打造日照创意文化旅游新地标

现在,已有70多家工作室与春风十里乡村文旅创意园签约入驻。为了尽快打造起这个日照创意文化新地标实现共赢,邵泽连也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服务春风十里乡村文旅创意园项目上来。

修路、绿化、增加变压器,为春风十里做好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与春风十里同步发展,申家坡村在邵泽连的带领下,焕发了新的生机。

“现在,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邵泽连告诉记者,接下来,园区东侧的30亩地还将建设公园、停车场以及公厕,全力以赴的打造乡村文创旅游大环境。不止如此,未来,邵泽连还计划将全村都发展成旅游村,最终面积从现在的100亩扩大到500亩,“三年不行就五年,项目开发建设起来,必将带动周边餐饮、购物、娱乐,我们必须跟上这步伐,让村民真正受益。

心系村民、高瞻远瞩,邵泽连的心中有张清晰的蓝图,有了这些,申家坡村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