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共享”电动汽车:每5公里比打车省8元钱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孙龙坤   2017-09-06 10:48:00

新出行客服人员

新出行客服人员

记者正在体验新能源汽车

记者正在体验新能源汽车

新出行汽车启动需要转两下

新出行汽车启动需要转两下

目前分时租赁的车型均为江淮REV4

目前分时租赁的车型均为江淮REV4 

新出行新能源汽车

新出行新能源汽车

大众网日照95日讯记者 侯彦平 实习生 孙龙坤)最近,各地关于共享汽车的报道引发关注。其实,日照市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就已经有“共享”电动汽车啦!记者探访发现,在日照运营的分时租赁新能源电动汽车,从去年10月份的30台,已经发展到200多台的规模了。那么,日照的“共享”电动汽车数量如何?平时是如何运营的?市民在分时租车时应该注意什么?租用这样的电动汽车得花多少钱?大众网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全市有46处带充电桩的租赁点

5日上午,记者来到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的大本营——日照公交新出行管理中心时,看到此处投放车辆均为江淮REV4纯电动汽车。据介绍,该车出厂说明中标注可续航120公里。记者了解到,为避免出现电量耗光等情况,“日照新出行”APP可以让用户预约即开,停车可充电。

“我们与‘共享’的概念不太一样,规范来说,应该叫分时租赁新能源电动汽车。”据新出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十月份,日照公交集团投资上线了30台电动汽车,由于市场需求,今年已经扩充至100余台,计划年底前增投至200台。

目前,全市共有46处带有充电桩的租赁点,市民可以前往就近的租赁点租用电动汽车。对于长时间租用车辆的用户,可以到管理中心领取充电线一根,在没有充电桩的情况下,市民可以去就近超市、加油站等地方进行充电,尽管充电比充电桩要略慢,但也可满足市内出行需求。

体验:下载APP后可自助租车

如何才能租用车辆呢?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记者下载了“日照新出行”APP,上传驾驶证及身份证进行审核后,用自己的手机号完成注册。值得一提的是,租车只需要交付500元押金,便可以用手机查找附近可用车辆。据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取车、还车还是计费,都必须通过这款APP来完成,取车时间、网点和还车时间、网点等信息都能进行查询。

此外,APP上还可以显示车辆的车牌号、可用电量等相关信息。当记者确认租车信息后,可以通过余额支付、银联支付和支付宝三种方式预付款,特别提醒,新出行APP中“通用-我的钱包”中的钱只能用于停车和充电,不能用于租车费用。“租车钱包”中的钱才能用于租车,用户可通过支付宝或到指定地点进行充值。不同的用户可以在不同的时段使用同一辆电动汽车,最大程度提高了车辆的使用效率。

记者用钥匙开启车辆,与传统汽油车辆相比,电动汽车在启动车辆时没有声音,在启动时钥匙插入后拧至ON位置暂停两秒,拧至STAR处仪表盘READY亮起后,车辆就可以出发了,在。这是一辆自动挡的电动汽车,记者开车转了一圈,发现车辆性能非常好,刹车、油门、方向盘等都比较灵活,车后还安装了倒车雷达。

算账:5公里费用比打车省8

据介绍,目前电动汽车的租赁计费方式分为时租、日租、月租、年租等。以时租为例,费用=租用时长×0.1/分钟+行驶里程×0.6/公里,租车预付金按预计用车时间和里程预收。

那么共享汽车的性价比到底咋样?记者估算了一下,假设驾驶该车从记者家到单位,单趟距离大约为5公里,驾车时间为20分钟,总费用为:5×O.6+20×0.1=5元,而记者平时打车时候的单趟费用为13元。按每月需要上班20天,每天一个来回计算,记者每月租车上下班可省将近320元。

“在节假日期间,‘新出行’会推出优惠极大的租车活动,车辆供不应求”。 据介绍,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日照公交集团还将推出多种套餐,用户可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选择相应的资费标准,并实现了随借随还,在全市形成了网络化覆盖。

烦恼:市民不爱惜,车辆剐蹭不断

记者了解到,管理中心为全市100多台分时租赁电动汽车选购的保险齐全。平时也会有专门的巡检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对发现车辆出现问题的及时进行检修,以确保车辆性能完好。

据了解,新出行管理中心在巡检中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车内环境非常脏乱差,充电桩的枪头被扔的乱七八糟,以及车辆剐蹭特别多,记者也在这里提醒大家在租车时能够爱惜车辆,在今后的租车中能有一个干净卫生的租车环境。

之所以要发展新能源车项目,很大程度上就是要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用车难的问题,今年计划将达到200台车辆,租还车站点也会逐步增加,满足市民的用车需求。

附:“新出行”套餐资费

采取“租用时长+行驶里程”的分时租赁收费模式,用户注册认证缴纳500元用车保证金或押金后,有时租、日租、月租、年租等多种租车方式可供选择。租车费用采取预付费模式,多退少补。资费情况如下:

资费名称

资费说明

时租套餐

费用=租用时长×0.1/分钟+行驶里程×0.6/公里

租车预付金按预计用车时间和里程预收。

日租套餐

费用=40+行驶里程×0.6/公里

租车预付金按77/天收取。

月租套餐

1400/月,不限里程,车辆押金2000/订单,超时费用77/,车辆保险已购买。

 

年租套餐

10800/年,不限里程,车辆押金8000/订单,超时费用77/日,车辆保险需自费购买。

 

午间特惠

1200-1400

费用=8+行驶里程×0.6/公里

租车预付金按21/单收取。

夜间特惠

(18:00-次日900)

费用=30+行驶里程×0.6/公里

租车预付金按55/单收取。



 

备注:

1、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租车资费方式出行。

2、用户租车费用根据实际租车时间和行驶里程结算,结合租车预付金多退少补。

3、高速公路通行费、路桥通行费、停车费等车辆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费用均由车辆承租人自行承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