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我的创城日记(12):吕为霞的景区卫生攻坚战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7-08-17 14:21:00

当前,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即将迎来三年的最后测评,这是日照市即将迎来的一场“大考”。创城让城市更美好,也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这离不开创城一线人员的日夜奋战,在创城过程中涌一线人员,他们中有基层工作人员,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有亲自带队的局长,我们将通过采访一线创城人员,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创城工作,助力日照市成功迎接创建文明城市测评!如果您的身边也有这样的典型,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2186668提供线索。

吕为霞的景区卫生攻坚战

时间:816

地点:山海天阳光海岸景区

人物:吕为霞

阳光海岸景区人员包保区域网格,细化工作任务,实施分块管理,全面覆盖

阳光海岸景区人员包保区域网格,细化工作任务,实施分块管理,全面覆盖

每天清扫景区卫生就是吕为霞一天的工作

每天清扫景区卫生就是吕为霞一天的工作 

清理停车场附近的垃圾卫生

清理停车场附近的垃圾卫生

由于天气炎热,头发早就已经黏到了一起

由于天气炎热,头发早就已经黏到了一起

大众网日照817日讯记者  牟泳锟)一把扫帚、一个簸箕,每天起早贪黑,默默无闻地和旅游景区的垃圾 “对话”。又是一年的旅游旺季,山海天阳光海岸景区环卫部的吕为霞一大早就带着扫帚上岗了,作为沿海旅游城市,游客的环境卫生保障好了,日照的“面子”就有了。

今年45岁的吕为霞是阳光海岸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从2011年初景区刚刚建成就来到这里,没想到一呆就是6年,每天的起早贪黑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吕为霞也是连续三个月凌晨5点到岗工作,早上街上还没什么人,夏天偶尔会遇见早锻炼的老人,旺季的时候早上人流量相对来说还少一些,便于打扫。

山海天阳光海岸自东营路至森林公园南门,碧海路以东海岸带,全长13.1公里,每到6-9月份旅游旺季,来海边游玩的游客就多了起来,“旅游旺季的时候是最考验我们环卫工人的时候,景区的文明程度从环境卫生就能体现,”在这个紧挨着海岸带的路段上工作了6年,吕为霞早已习惯加班或是提前到岗。

“我们旺季的工作时间是早5点到晚10点半,中间有一次换班,工作时间经常在10小时以上,周末的时间更长,”吕为霞告诉记者。无数的日夜辛劳在她脸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记,白发也已隐约可见。

“每天步行3万多步早已是常事,这还是景区配备了小电动车的步数,有时候来不及骑车,5万多步也不是笑谈,” 不一会儿,吕为霞的头发和脸就已经黏到了一起,一次又一次的挥动扫帚,一次又一次地弯腰,吕为霞“普扫”一遍扫帚要挥动五六百次,一天也得挥动四五千次扫帚。 “还好,这几天都没下雨。地上如果有水,清扫起来会更加费力。”吕为霞抬起头,眼角扬起一丝庆幸的笑容。   

上午10点,烈日当头,记者在景区站了一会就感觉皮肤发烫,而早已开始工作的吕为霞早就不以为然,已经工作5小时的她看起来仍然是精神饱满,记者发现,几群游人经过后,街面上就已经慢慢出现了一些瓜子壳、花生壳等垃圾,“这些垃圾必须要用扫帚一点一点地扫起来,否则稍一积多,街面的干净程度就大打折扣。”与游客垃圾抢时间作战,这便是旅游旺季里吕为霞工作的节奏。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阳光海岸旅游管理中心制定分包区域,做到责任到人。结合景区实际,制定景区人员包保区域网格,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实施分块管理,构建起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管理模式,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日均工作时间16小时,加班加点,实行景区卫生清理工作“广覆盖、无死角”。

“其实,现在苦点累点真的不算什么,看着每天这么多游客来景区游玩,就跟来自家的客厅似的,谁不想收拾干净。”吕为霞朴实的告诉记者,尤其是创城以后,大家的卫生意识明显强了很多,看到景区卫生整洁,得到游客们的肯定,自豪感就爆棚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