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王明星:在春风十里,当自由艺术遇到田园心境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王春阳   2017-08-11 10:02:00

“村”里的路

“村”里的路 

处处透漏着生机勃勃

处处透漏着生机勃勃

春风十里内随处可见摇曳的野花

春风十里内随处可见摇曳的野花 

春风十里小庭院

春风十里小庭院

工作室的名字都透漏着文艺范

工作室的名字都透漏着文艺范 

古色古香精致的小墙院

古色古香精致的小墙院 

创作中的王明星

创作中的王明星 

王明星工作室内的画作,色彩比较压抑晦涩

王明星工作室内的画作,色彩比较压抑晦涩

可爱的绿植是标配

可爱的绿植是标配

院内可以种菜养花,休闲惬意

院内可以种菜养花,休闲惬意

大众网日照811日讯记者 侯彦平 王春阳)春风十里,莫问归期。在日照北边紧靠潮石路的地方,有一处在乡村改造成的文化创意园,园区有个美好的名字:春风十里。定位为打造乡村文旅创意,乡村的景色跟名字一样如诗,篝火野炊风花雪月的田园让这里每天都收获星空,因此也吸引了一大批有情趣品味的艺术家入驻这里。88日上午,记者就来到了春风十里,见到了这里的第一位“村民”: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明星。

一袭普通的短褂短裤,脚蹬一双拖鞋,很难与艺术家身份挂钩的打扮,王明星的“出场”简单而亲切。去年910日前后王明星第一次来到春风十里,决定在这里建造一个自己的工作室。“刚来这里的时候还是一片原始田园,四周都是田野杂草,但很安静,空间也很充实,可以自由根据自己的设计改造。”王明星说,自己之前从北京回来后四处找地方做工作室,但是都不满意,最吸引他的就是那份原汁原味的田园味道和兴趣相投的理念,因为已经很难再找到比这里更理想的园区了,所以他成了春风十里的第一位村民。记者也从王明星对园区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中,看到了他对春风十里园区未来的期待。

艺术家王明星的工作室位于春风十里创意园不起眼的位置,刚进入他的工作室时我们觉得工作室就像是一个大的展览空间一样,空间里摆放着他各个时期的作品,他的画就像是一个个社会中的个体在传达着不同的思想,一直坚持写诗、研究哲学和绘画,从1995年开始把自己的重心往绘画上倾斜,自此之后就没有放弃过画笔,他的画作风格也是一点点在演化,但是一直保持着自己独到的思考。

记者看到,王明星的画作色彩比较暗淡,颜色以黑色、黄色以及少许暗红色为主,没有蓝色、绿色等明快的颜色,构思也非常奇特。记者在王明星随身带的一个手稿本上看到,里面记录着王明星的一些灵感,他会随时随地用笔简单勾勒出来,在旁边标注上注解。“我的画对于你们年轻人来说,比较晦涩、压抑、形而上,但是这里面有我对于哲学、生活的一些思考,而且会有些宗教色彩。”

对他来说,春风十里这一处小院子,就像自己的一个心灵栖所,让他拥有了独立的创作空间,让他沉浸其中,放松、自在,轻松地完成创作。

在中国文化经济的快速发展的时期,文化艺术的跨地域融合化、多元化越来越被重视。王明星坦言到:近些年来,当代艺术变成了主流,甚至成为了热点,尤其是在一些比较重要的城市,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从深层次来说,整个思想、政治格局、文化策略都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和关注当代艺术。此外,有这些多功能的艺术园区,对艺术家、艺术市场、艺术机构、城市文化建设、艺术环境等都有着巨大的帮助和推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春风十里已经吸引了不少王明星这样的艺术家前来创建工作室,其中大部分都是有情怀的青年人,他们纷纷化身春风十里的“村民”,把一栋破旧的闲置房变成自己存放理想与美好的仓库,在这里从事着极简的生活与创作。目前他们也正在大力凝聚兴趣相投的人加入春风十里文旅园区,届时,园区将包含休闲街区、度假旅游,乡村民宿、艺术创作区。未来,这里将会是日照的文化艺术中心,以共建共享、自由开放的理念迎接每一位游客的到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