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东港区“四长”系列报道①:小小微信群 发挥大作用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雪   2017-08-07 11:20:00

编者按:

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东港区委、区政府将城市社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城市管理的主抓手,积极发挥城市社区职能,探索建立“网格长+街长+楼长+店长(物业公司)”四长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工作。

目前,“四长机制”正在发挥出它独特的作用。工作责任更明确了,民情民意更畅通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四长,调度起了大部门。即日起,日照大众网东港新闻发起《聚焦东港“四长”机制》系列报道,一起来见证日照特色的基层治理“标杆”。

利用微信群,发布开会通知

利用微信群,发布开会通知 

楼长们在社区内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

楼长们在社区内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

楼长们主动汇报工作进度,也会拍下其他楼长忙碌的身影

楼长们主动汇报工作进度,也会拍下其他楼长忙碌的身影 

微信群就是他们的爆料群、线索群

微信群就是他们的爆料群、线索群

在微信群内,大家都会互相支持,互相点赞

大众网日照87日讯记者 李雪)“请各位楼长明天早上9点半到社区参加重要会议……”2017727日傍晚,日照市东港区香河街道枫舍居小区的楼长“微信群”里跳出这样一条消息,陆续就得到社区十几名楼长的及时响应回复。

东港区自2015年以来,探索建立“网格长+街长+楼长+店长(物业公司)”四长机制。“四长”机制落地以来的两年时间里,各街道创新实施,亮点不断。其中香河街道建立起的楼长微信群发挥了大作用。

创新管理举措 教会楼长“大姨”用微信

枫舍居小区有18栋楼,整个小区的物业保洁人员只有5个。加之小区住户较多为东北、山西等外省住户,管理起来相对复杂。枫舍居小区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探索实施楼长制,希望栋栋楼都有人管理、协调,通过精细分工,凝聚起全小区居民的力量,实现常态化的自我管理。

刚开始的时候,社区内并没有建立楼长“微信群”,有事需要挨个电话通知。香河街道高新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李叶欣决心创新楼长管理举措,从建立楼长“微信群”开始,把楼长集合到“一个群”里提高工作效率。

可是,楼长大多都是年过半百的长辈老人,刚开始的时候都觉得自己玩不了微信这个时髦玩意。后来,李叶欣带领着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对一手把手的耐心指导,楼长们一个个当起了“学生”,没过多久就学会了熟练使用微信。就这样,他们的“微信群”活跃了起来。

随后,作为楼长微信管理群“群主”,李叶欣经常在群里发一些正能量的各类精神食粮和生活趣事,受到精神滋养和影响感召后,楼长们参与服务和管理社区的激情大大增加了。

微信群成了“线索群” 发现问题随手拍

11号楼消防器材玻璃盖坏了”“18号楼二单元的这个掉了”……“收到,马上安排处理。”

这样的对话,在楼长群内比比皆是。如今,楼长们都长了一双爱“挑刺”的眼睛,微信群就是他们的爆料群、线索群。

70岁的张洪芹是枫舍居1号楼的楼长。“自从当上楼长,我就像多了一只眼睛,随时随处发现问题,随手拍发到群里,就能得到快速回应和解决。”张洪芹说,以楼长的身份参与到社区管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微信群虽然不大,但是每天都在解决实际的问题,作为住户也感到很高兴。

微信群的成员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以及每个楼院的楼长组成。李叶欣说,借助微信群,他们能把政策信息、生活常识和应急提醒、楼长会等从微信群发出,楼长们也随时向社区反映热、难点问题。这种双向的互动,正在造福着社区居民。

微信群内点赞正能量 架起连心桥

楼长微信群也是互相点赞、支持的“正能量”平台,它架起了社区与楼长们之间的一座“连心桥”,拉近了人与人、心与心的距离。

在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宣传创城、发放物品等各项工作中,楼长们都会主动汇报工作进度,也会拍下其他楼长忙碌的身影。“大家都会互相支持,互相点赞。”李叶欣说,这种氛围非常重要,也让她深受感动。因为楼长都是义务参与社区管理,平均年龄在五六十岁,创城期间任务比较重的时候,楼长们非但没有抱怨,反而互相帮忙、支持、鼓劲,把小区每一个细节、角落都管理的井井有条。

前些日子,日照持续多日高温。全市上下开展创森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楼长们进楼入户向居民普及相关知识、记录群众对于“创森”工作的意见、赠送印有“创森”标识的围裙和宣传袋……一样都没落下。“这是一份责任,为创城做点贡献,还能得到大家伙的认可,辛苦也值得。”张洪芹说道。

小小微信群,发挥起了大作用,凝聚起了正能量,让社区服务也变得“O2O”了。如今,在东港区“四长机制”管理中,建立楼长微信群和各楼栋睦邻微信群已经成为“硬杠杠”,“微社区”服务正在惠及每一位百姓。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