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 下达44份整改通知书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孙龙坤   2017-07-31 16:22:00

大众网日照731日讯(记者 侯彦平 实习生 孙龙坤)5月下旬以来,日照市住建局会同日照市工商局、物价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截至7月底,全市已经完成集中检查,进入反馈整改阶段。共下达整改通知书44份,约谈开发企业4家,中介机构8家,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安排,市区成立4个检查小组,岚山区、营县、五莲县也成立相应的检查工作组。自522日开始,市、县()检查组对相关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下发了《日照市规范房地产销售中介行为执法检查企业行为自查表》,由其对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自纠;6月份,通过检查销售现场和经营场所、听取情况介绍、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在全市开展了拉网式实地执法检查;7月上旬,市联合执法检查组到区县开展现场督导,确保了市、县()执法检查的同步联动。

2个多月来,全市共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219家、房地产中介机构 103(311家分支机构)。集中检查过程中,在检查20类房地产开发销售行为、15类房地产中介行为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了开发企业违规销售、未按规定公示“五证”及相关资料、未在销售现场公示商品房合同示范文本、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以及中介机构无价格公示、无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集中检查过程中,检查组现场填写了《日照市规范房地产销售中介行为执法检查企业行为检查对照表》,并对检查执法过程记录留痕。对经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住建、工商、物价三部门联合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对整改不力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约谈。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集中检查,基木摸清了全市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存在的问题底数,多数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开发销售中介行为较为规范,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定的问题。下一步,我市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严肃查处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并对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同时,将相关不良记录计入企业信用档案,列入“黑名单”。

“针对监督回访中发现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屡教不改和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查处,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工作人员表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