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智慧停车系统开始试运营 23日起正式收费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7-17 15:46:00

当车辆停在车位上,停车桩顶部的灯会变成蓝色。

当车辆停在车位上,停车桩顶部的灯会变成蓝色。

目前打印出的停车小票上,收费金额显示为零元

目前打印出的停车小票上,收费金额显示为零元

大众网日照7月17日讯(记者 侯彦平)日照“智慧停车”公共服务平台一直备受日照市民关注,据官方消息称,本月15日该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那么,“智慧停车”是如何来实现的?当前的情况是如何?17日上午,大众网对新市区莒州路附近的智慧停车平台进行了实地探访。

上午9点40分,记者来到莒州路附近的停车位附近,发现路边停车位几乎被停满,不少车的车窗位置还贴上了“停车场入场提醒”的小票。小票上标明了停车场名、泊位编号、入场时间、车牌号、预收费用、管理员电话等信息。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车辆预收费用都是“0元”。

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找到了在附近维持停车秩序的志愿者。据其介绍,目前该平台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在此阶段车辆停放是不收费的,只有等正式上线运行后才收费。据该志愿者介绍,本月23日,智慧停车平台会正式上线,届时停车需要按照物价局的规定缴费。

“我们给车主们都发放了一张小票,一来是告知他们23日正式运行收费的事情,二来推荐他们下载安装APP,方便他们以后停车。”据莒州路一名志愿者介绍,他们推荐使用的是一款名为“新出行”的手机APP,市民下载安装绑定相关信息后,现在还可以收到一张价值50元的停车票,同时可以实现一键支付、提前预约车位等服务,非常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车辆泊位为空时,停车桩顶部闪烁着绿色的光芒,但是待车辆入位后,顶部则闪烁着蓝色的光芒。据介绍,正式收费之后,将以车辆完全入位停车桩开始显示蓝色光芒的时间为准计时。“设备上面有个视频口和灯光口,启用之后,市民停车的时候将记录下车牌号和停车时间,并且自动识别车牌号码上传到智慧停车公共服务平台。”

据介绍,智慧停车区域包括住建局周边以及新营中学周边。住建局附近路段包括济南路、莒州路、五莲路、济宁路等;新营中学附近路段包括威海路、胶州路、胶南路、泰安路、泰和路等。
  记者了解到,本月23日零时起,上述区域将按照物价局定的标准收费。即白天(7时到19时),每半小时1元(车辆停放不足30分钟的按30分钟计费),夜间(从19时到次日7时)每次3元的标准收费,另外,停车前30分钟不收费。

记者了解到,17日当天,除了路边停车桩、停车地磁等系统开始试运行外,市区还有三处停车场也开始使用,分别位于日照市中医院北、日照市教育局东、日照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门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