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胡科刚   2017-07-07 10:46:00

大众网日照77日讯记者 侯彦平 通讯员 胡科刚)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两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通过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营造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形成了共同解决执行难的“大环境”、“大气候”。

全市法院坚持重点工作向党委报告,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将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党委工作大盘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院执行工作,市委领导先后4次针对执行工作作批示。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将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纳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由市委政法委牵头,高规格召开了由全市30多个部门参加的执行联动工作会议,整合各方力量,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两级法院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依托信息手段,加大财产联网查控力度,与工商、国土、地税等部门建立“点对点”查控平台。依托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实现了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车辆、工商登记等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有效破解了查人找物难题,促进了执行效率提升。

在全市法院推广“执行警务保障”经验,设立执行警务大队,以警务化切实提升执行工作的威慑力,有关经验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刊发。各区县法院创造性开展“凌晨执行”“执行大会战”等活动,掀起“执行风暴”,呈现出全市法院“一盘棋”的良好格局。在法院内部,完善立、审、执协调联动,用足用活查封、扣押、冻结、拘传、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共拘留被执行人867人次,对330家单位和个人罚款1190万元,19名被执行人被限制出境。

其中,市中级法院联合市金融办开展了“强制执行盘活存量、信贷投放确保增量”专项活动,协调市金融办将银行信贷资金投放情况纳入考核,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执行活动,共执结金融案件923件,执行到位金额35.6亿元,进一步营造了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健全失信曝光、联动惩戒机制,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是解决执行难的另一手段。两级法院对符合条件的一律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对外曝光,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2326例。在本地报纸整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6期,在电视、广播黄金时段滚动直播861200余人次,利用大众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曝光5800余人次,社会反响强烈。

两级法院依托执行联动机制,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惩戒范围涉及担任公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出行、旅游、投资、消费等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组织部门在审查市、区(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时,对15名失信被执行人一票否决,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取消招投标、“重合同、守信用”单位、金融机构高管等评选资格980余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义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经成为社会信用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