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区生活垃圾将实行“定时定点”投放

来源:大众网   作者:袁梦 王海瑛 高小捷   2017-07-07 09:39:00

大众网77日讯(见习记者 袁梦 通讯员 王海瑛 高小捷)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人人都希望垃圾离自己越远越好,消失的越快越好。那么,有什么办法让垃圾在小区、在城市停留时间最短吗?答案来了,日前,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出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实施方案》,近日起,将调整市区生活垃圾收运模式,在市直管区域单位、居民小区、沿街商户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环卫部门定时收运,为解决生活垃圾露天存放时间过长、垃圾乱扔乱倒、垃圾二次污染、垃圾清运扰民等问题提出了破解方案。

 定时定点投放就是由单位、社区、小区居民于每天18:00—次日830之间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将生活垃圾投放到指定的垃圾屋、垃圾箱(站)、垃圾点,市环卫处各生活垃圾压缩站每天定时开放(一般早、晚各开放2个小时),接纳各单位、社区、小区物业的生活垃圾。具体垃圾投放时间、垃圾站开放时间可根据单位、小区居民实际需要灵活调整,

“定时收运”就是定时段清运垃圾,根据各单位、社区、小区垃圾投放时间,市环卫处于每天合适的时间段进单位、进小区清运生活垃圾,尽量避开清运扰民的时间段。

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是为了变垃圾桶分散设置、生活垃圾24小时露天存放、环卫部门不定时巡回收集为垃圾桶定点集中存放、密闭收集、集中收运,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点,提高垃圾密闭化收输快捷率,最终目标是加快建立城市生活垃圾“科学分类、定时投放、集中收集、定点清运”的长效管理体系,在城区逐步实现垃圾不落地,垃圾在单位、小区存放时间最短,垃圾在城市周转时间最短,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工作生活环境质量。

本着“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市环卫处将从源头治理抓起,积极推动各单位、小区和物业加快垃圾收集设施配套建设和升级改造。一是建设移动式垃圾压缩收集箱()。对居民小区人口规模达到1500户以上的小区及沿街和人口总数超过30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学校,要求其取缔原有地坑式垃圾收集站,新建(改建)移动式垃圾压缩箱(站),实行密闭管理,定时间段开放、收集、运输。二是配建垃圾屋。对没有条件建设使用移动式垃圾压缩收集箱(站)的小区,要求其取缔原有地坑式垃圾收集站,配建垃圾屋,改变原有的收集模式,实行垃圾桶集中存放、封闭管理、定时投放。三是设置垃圾桶集中摆放点。对没有条件建设使用移动式垃圾压缩收集箱(站)和垃圾屋的单位、小区,要求其按照小区居民每200户左右设置1处垃圾桶摆放点的标准,实行定时间布桶、定点集中存放、定时间段送至指定的公共垃圾压缩站或由转运车转运。

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是市环卫处在取缔沿街垃圾桶,开展“清桶”行动的基础上,对生活垃圾实行源头管理的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本着“因地制宜、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目前,该处已经调整了部分区域垃圾清运时间、清运模式,并与秦楼街道、有关社区、小区物业积极对接,加强协调配合,在枣庄路、高家村支路等区域和部分社区、小区展开了试点。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