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记者调查:日照驾校跟风降价为哪般?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5-25 16:54:00

朋友圈里发驾校降价招生的消息不断

朋友圈里发驾校降价招生的消息不断 

最近几天,不少人朋友圈都被驾校降价的消息“刷屏” (1)

最近几天,不少人朋友圈都被驾校降价的消息“刷屏”  

最近几天,不少人朋友圈都被驾校降价的消息“刷屏” (2)

最近几天,不少人朋友圈都被驾校降价的消息“刷屏”

大众网日照525日讯记者 侯彦平524日晚,关于日照“驾校降价”的消息在各大社交平台热传。25日,记者咨询了市区内几家驾校发现,各大驾校的培训费用的确都有1000元至1200元的降幅。如此迅猛的降价风潮所为几何?大众网记者展开了调查。

各驾校培训费普降1000多元

“即日起,大学城驾校报名只需2000/人,3-4人即可享受教练车车接车送,方便快捷,电话……”“经保安驾校研究决定,新招收学员培训费2000元,中途绝不再收任何费用,不含考试费570元、查体费40元,有缘者请联系刘教练,电话……”24日晚开始,关于各大驾校降价收学员的消息在日照各大社交平台疯传,一时之间朋友圈被“降价风潮”刷屏。

25日早晨,记者电话咨询了日照市各大驾校,发现果真如朋友圈传播的那样,培训费用大多直降1000多元。

“我们是从今天开始降价,如果你们报名的人多,超过3个我们还可以车接车送。”日照市大学城驾校的一名姓刘教练表示,驾校降价是突然决定的,作为教练自己也是按照驾校决定来发布消息的,据他介绍,驾校培训费用下降是经过驾培协会同意的。记者随后向其他几家驾校的教练求证,他们都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驾校反映:个别驾校恶意低价竞争

“两天之前,正通驾校突然宣布要搞这个的,弄得我们非常被动!”日照市一家驾校的负责人介绍,之前全市驾校的培训费用基本差不多,但是为了抢夺学员,偶尔有驾校偷摸搞价格战,但是像这次明目张胆地降价行为却不多见。“之前大家的价格都差不多,你一下子降了1000多,摆明了是为了恶意低价竞争,使劲抢生源呗!”

据另外一家驾校办公室主任董先生介绍,按照常理来说,驾校市场本身也是大市场的组成部门,难免会有竞争,其中价格竞争也是其中一部分,本属正常。但是从驾校的运营情况看,2000元的培训费基本上处于勉强“保底”不盈利的情况,由于一家驾校降价,所有的驾校都跟着降,但是都没法盈利。“长此以往,驾校必定要从学员身上找补回来,也不利于学员的利益保障。”

另外还有驾校负责人表示,正通驾校想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在市场上立稳脚跟,这一做法无异于“竭泽而渔”。

那么,正通驾校为何要不顾同行反对突然降价呢?记者电话联系了正通驾校负责人李校长,李校长先是表示,自己驾校降价是为了回报学员,然后他又表示,这是件行业内部的事情,价格涨降是正常的市场竞争行为,他认为降价是件好事,方便了日照市民。

驾培协会:不是监管部门,控制不了价格

记者从知情者那里获悉,这已经是正通驾校今年第二次降价策略了。“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正通驾校就降过一次,当时招收了3000多学员,他们驾校一下子增长到6000多名学员。”据这位知情人士介绍,正通驾校通过降价招揽了大量学员,肯定会难以“消化”,这势必会带来后续连锁坏反映,引发驾培系统的大动荡。为了防止这一情况,驾培协会才决定所有驾校全部降价,共同为正通驾校本次降价“背锅”。

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日照市驾培协会会长陈培军,据其介绍,各大驾校的确降价了,但是并不像传闻所说的那样普遍降价,而是只针对高考结束的学生降价,而且降价有时间限制,从525日至616日,过完这段时间就会恢复原价。

2600的价格连成本都挣不回来,要是长期这样驾校肯定吃不消。”陈培军告诉记者,一周之前,日照正通驾校突然宣布培训费用降低1000元,并大肆抢夺学员,这引发了其他几家驾校的不满,驾培协会召集了几家驾校商议此事,但是驾培协会本质上并不具备对驾校的管理权,也不是监管部门,所以无法控制驾校的涨价与否。

陈培军告诉记者,协商后的结果是,所有驾校对外一律表示,限时限人群降价,过段时间再恢复原价。但是,陈培军同时也表示,降价容易涨价难,“到时候能不能涨上来,我也难说。”

记者从几家驾校那里了解到,目前日照市共有15家驾校加入了驾培协会。据他们介绍,之前日照市驾培市场一直比较稳定,不存在降价招收学员的竞争需要,所以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并不正常。关于本次降价风潮,大众网记者将进行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