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涛雒“大锅粽子”:一锅装千斤 煮焖16个小时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雪 侯彦平 王春阳 宋全慧   2017-05-24 09:25:00

手工包粽子现场

手工包粽子现场

出锅

出锅 

热乎乎的粽子出锅喽

热乎乎的粽子出锅喽 

热腾腾的新出锅的粽子

热腾腾的新出锅的粽子 

大锅粽子色泽诱人

大锅粽子色泽诱人

煮熟晾好的粽子

煮熟晾好的粽子

 

进杀菌锅进行杀菌处理

进杀菌锅进行杀菌处理

真空包装现场

真空包装现场

大锅粽子礼盒包装,是馈赠之选

大锅粽子礼盒包装,是馈赠之选 

大众网日照523日讯记者 李雪 侯彦平 王春阳 通讯员 宋全慧)当年新产的珍珠糯米,浸泡后,包裹在碧绿醇香的菠萝叶或者芦苇叶中,配上甘甜的枣、软糯的豆沙,经巧手包裹,再放入大锅,用文火慢慢的煮焖出来,锅里咕噜咕噜相伴的还有山上散养鸡产的鸡蛋……这就是日照东港区涛雒镇东川珍珠水稻专业合作社“大锅粽子”的生产现场。端午节前夕,大众网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23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大锅粽子”生产基地时,工人们正在忙着包粽子,他们两两对立而坐合力协作,一人将菠萝叶展开,铺满浸泡好的糯米并包裹好后,另一人将准备好的线灵巧得进行打包,两个粽子为一组,20秒的时间,一个饱满规整的粽子便包好了。除了常见的菠萝叶粽子,还有芦苇叶粽子,记者看到,工人先是将芦苇叶卷成漏斗形,将糯米、蜜枣填满后再将粽叶包好,然后用线灵巧地缠绕粽子周身。

“我们的粽子绝对是天然绿色,没有任何添加成分的。”据该粽子生产基地的负责人马一群介绍,大锅粽子所用的大米全部为涛雒当地产的米,经过浸泡包裹后,粽子要经过蒸煮焖共计16个小时的“考验”,随后煮熟的粽子要晾凉装入耐蒸煮真空袋,再被送入杀菌锅进行杀菌处理,最后再装入包装盒内。“这就是过去老家吃的那种粽子,纯手工,无添加。”

记者跟随马一群来到蒸粽子所用的大锅前,这是一台专门购进的粽子蒸煮机,容量巨大。据介绍,可以同时蒸煮1000多斤的粽子。“粽子入锅后要连续蒸煮8个多小时,然后不能开锅盖,在锅里焖上8小时后才开锅。”据介绍,之所以煮焖这么长时间,就是为了让粽子更加黏糯口感更好。粽子出锅的时间一般在下午三点钟左右,届时,整个生产车间香气扑鼻。

马一群还告诉记者,在蒸煮粽子的同时,他们还将山上散养鸡所产的鸡蛋放入锅中一起蒸煮,煮出来的鸡蛋呈天然的茶色,带有粽子的清香,口感营养都俱佳。记者剥开一个新鲜出锅的粽子,只见大米黏软香糯,中间的蜜枣颜色浸润在粽子中,使粽子的色泽呈透明的金黄色,非常诱人;咬上一口,甜香黏牙中透着一股韧劲,让人忍不住大口朵颐。

涛雒镇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其珍珠大米更是远近闻名,因其米质细腻、入口醇香,早已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将涛雒大米品牌做大做强,涛雒镇探索企业+农户+基地模式,进行产销一条龙合作社化运作,促进水稻种植户增收。而东川珍珠水稻专业合作社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2012年,这个合作社正式成立。 

记者了解到,涛雒镇东川子村300多户村民,已经有260多户加入了这个合作社。“我们给农户提供优良的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他们只管着出人工进行种植,庄稼熟了之后我们进行回收,统一处理,农户们年终可以进行分红。”记者了解到,一般春节过后,东川子村的村民们便开始包粽子,然后一直持续到端午之前,他们煮的粽子也通过各种途径出售到省内外各地方,可谓是供不应求。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