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创城百日攻坚进行时:公共交通应发挥示范作用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牟奕霖   2017-05-16 14:43:00

421日,日照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决战誓师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百日决战的枪声已经打响,各部门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背水一战,让日照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将通过“日照创城百日攻坚进行时 ”专栏记录这意义非凡的一百日。

创城

日照创城百日攻坚进行时(16):公共交通应发挥示范作用

出租车长时间停靠等客

出租车长时间停靠等客

公交车要依次进站

公交车要依次进站

大众网日照516日讯记者 陈鹏飞 实习生 牟奕霖)公共交通是一个城市的缩影,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日照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多数公交车、出租车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但仍存在不按规定进出站点上下乘客、随意变道、违反导向车道的规定、占用右转车道直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515日,记者跟随市创城督导组在市医院北门发现五、六辆出租车顺序停靠在路边等待拉客,占用行车道;也有的出租车紧挨着公交站点随意停靠,上下乘客,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经常有出租车停这里,有的时候一排好几辆,占用了车道,很不安全。”市民米大爷说。在门口的斑马线上,市民路过时多数出租车司机做到文明礼让,仍有个别司机穿梭在人流中,更有甚者鸣喇叭通行。“到医院来的人,本来就需要静养,他一摁喇叭,老人小孩吓一跳,太没素质了。”领孩子路过的市民韩女士抱怨。

虽然多数公交车进公交站口时能做到低速进站,站点停靠,但不按规定进出站点、上下乘客现象时有发生。在海曲路大润发站点,记者发现连着三辆公交车驶进站点,首车停站没有顶前靠边,最后一辆不能一次进站,直接在站点外打开后门,让乘客下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据悉,根据相关规定,公交车进站驾驶人必须在公交站点停靠,低速进站。在港湾式站台,必须驶进港湾,做到首车停站顶前靠边,不能一次进站的须二次进站;在混合道路上的站台,做到靠近路缘石停靠,严禁运行中的车辆在非站台上下人,驾驶人应做到让乘客“一步”上下车;多台公交车同时进站时,应做到按顺序依次进站,严禁出现加塞或占用多排车道停靠的现象。

据市交警支队交通管理科副科长郭秋霞介绍,在执法工作当中,发现出租车、公交车不礼让斑马线,加塞、乱鸣喇叭等现象,特别是出租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出现交通堵点,也给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不良影响。下一步,将加大出租车、公交车不礼让斑马线以及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也呼吁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能够文明出行,文明礼让,遵守交通规则,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