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今年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起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7-05-16 11:22:00

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日照516日讯记者 郑云歌516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日照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发案规律特点和侦破的典型案例。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陶玉亮同志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宫华参加发布会并致发布辞。

发布会首先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和取得战果。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强化机制建设,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取得显著战果。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加强与银行部门和电信运营商的协作联动,不断完善信息流、资金流紧急处置工作机制,在反诈骗实战中发挥了主导作用。2017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起,打掉伪基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挽回经济损失520余万元,2起省厅督办案件全部迅速破获。一季度,反诈骗中心成功止付涉案银行账号88个,止付金额456万元,冻结账号58个,冻结金额587万元。日照市局反诈骗中心紧急止付率、账户冻结率、冻结成功率三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五位,止付成功率列全省第四位。

发布会通报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特点。一是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资金匿转途径不断翻新变化,冒充公检法、军队电话诈骗类案件仍然多发,兼职刷单、网购退款等网络诈骗类案件日渐突出。犯罪分子利用POS机套现、使用第三方支付转账的比例越来越高,给侦查破案、追赃挽损带来更大困难。二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普遍利用网络代理服务器,实现无线转接、任意显号,甚至是按需配合背景音响营造氛围,迷惑性越来越强。三是犯罪集团内部分工和配合越来越细化,有的犯罪分子以诈骗为职业,有固定的诈骗窝点,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过程中,不同成员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快速完成诈骗行为。

当前,日照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呈现以下规律:从发案区域看,案发地主要集中在东港区和莒县。从发案类型看,网上兼职刷单诈骗最多,约占总数的30%,主要受骗群体以高校学生、无业人员为主;冒充公检法部门实施诈骗较多,往往个案损失较大;河南驻马店籍冒充军警买帐篷的诈骗犯罪类型出现了新技俩,犯罪分子电话冒充领导干部的熟人或朋友实施诈骗,提高了诈骗得逞的可能性;互联网金融平台诈骗明显增多,网上理财、炒股指、期货、贵金属诈骗快速增长。从受害人群看,年龄分布集中在20-50岁之间,占受骗群体总数的85%以上,多为大学城学生、留守妇女、在外务工人员、个体经营者,有贪图小利、盲目轻信或者网上办理违法业务的心理动机,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从发案时间看,节假日和1723时是作案高峰,每年的69月是诈骗高发期。暑假期间,诈骗分子会特别针对学生诈骗,比如助学贷款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兼职刷单诈骗以及入学、就业诈骗等。从作案手段看,手机APP逐渐成为传播病毒、实施诈骗的工具,利用手机视频或者图片诱导用户安装携带病毒的APP后,通过病毒窃取手机支付验证码、用户账户信息等,再通过这些关键信息结合诈骗短信、电话等,实施精准化诈骗。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