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大山深处 探访日照养蜂人老杜“与蜂共舞”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5-04 14:37:00

(视频拍摄:大众网记者 陈鹏飞)

 

五月的莒县龙山镇东花崖头,山沟遍野,老远都能闻到槐花沁入心扉的芳香,深吸一口,透心的让人甜美     

53日上午,伴随着蜿蜒的山路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来到了这里。在这个刺槐花盛开的季节,来感受养蜂人老杜的忙碌。              

3

老杜与妻子是地地道道的莒县人,如今已经养蜂30年。当下,正在采的蜜是槐花蜜。一箱箱蜜蜂被运到槐花盛开的地方,成群的蜜蜂飞向满树的花朵,“嗡嗡”的蜜蜂来回忙碌着,采集、酝酿着香甜的蜂蜜。

在山上一个宽阔的平时上,几十个蜂箱一一排列。老杜告诉我们,蜂箱必须放到环境干净的地方,不然蜜蜂采到打了农药的花,或者饮用了不干净的水,都会导致蜜蜂的趴窝不再外出采蜜,严重的还会导致蜜蜂的死亡,所以说蜂蜜是一种非常纯净的植物性食物。                

带上了防蛰帽,在杜师傅的指导下,我们也近算是当了一回“养蜂人”。东花崖头山的山风很大,但是这里没有任何污染源,大山上依然有自然形成的水渠,空气清新,除了蜜蜂的嗡嗡声,没有一丝噪杂声。

老杜说,一个蜂箱内的蜜蜂数量在1.2万—2万只。蜜蜂是勤劳的,夏季工蜂寿命只有1个半月,从见到蜂箱外的世界开始,就一刻也不停歇地工作在采蜜的路程上,当生命耗尽选择留在蜂箱外,不至于污染自己一生所采集的甘露。

蜂箱虽然不大,但是构造都很讲究。有两个门,下面还有透气网,上面的盖,防止雨水淋湿蜜蜂。有的蜂箱内部分为两层,上万只蜜蜂在这里采蜜;而下层则是蜂王繁殖的“基地”。也有的蜂箱不分上下层,只用于蜂王繁殖。

 老杜打开一个蜂箱,清理蜂栏后,密密麻麻的蜜蜂散开后,我们便看到了蜂框蜜的成色,洁白的蜂蜡保护着蜜的琼浆。几十年与蜜蜂“打交道”,老杜说“养蜂人都不带手套”,一般不会被蛰到,就算被蛰到也早已习以为常。

                                           

蜂栏出箱后,就是离蜜,又称离心蜜或机蜜。老杜将蜂巢中的蜜脾取出,置在摇蜜机中,通过离心力的作用就摇出了一丝丝新鲜的蜂蜜。老杜还现场展示了手工摇蜜机,手工摇蜜机一次只能摇两块蜜脾,实际上与机器摇蜜没有任何口感上的区别。

9

10

感受了摇蜜,老杜又带我们去亲眼见识了蜂王浆。吃蜂王浆长大的幼虫,11天后则羽化为不可思议的蜂王,寿命长达8年。养蜜人要赶在这11天之前,取出蜂王浆,营养价值极高。

 

/ 大众网记者 张丽  时欣


   / 大众网记者 李雪 王明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