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崔秀峰:日照茶“四大优势”全省领先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侯彦平   2017-04-27 17:27:00

大众网日照428日讯记者 陈鹏飞 见习记者 侯彦平27日上午,日照市茶叶协会成立大会召开。山东省果茶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崔秀峰参加会议。山东茶叶产业发展在全省中定位如何?日照市茶业未来发展有哪些契机?记者采访了崔秀峰。

崔秀峰首先代表山东省农业厅果茶站,对日照市茶叶协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日照是全省茶叶的主产区,在全省茶叶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日照市坚持把“北方绿茶之乡”作为着力打造的城市名片,并且大力实施“品种、品质、品牌、品味”四品战略,全市茶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茶产业成为当地农业支柱产业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

“我认为,日照市的茶具有四大优势,在全省都处于领先地位。”崔秀峰介绍,日照茶在生产规模、品牌知名度、茶叶产业化水平、茶叶科技水平这四方面,在全省都处于前列。首先,根据省统计局统计,2015年全市茶园总面积、采摘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了全省的55%、58%和71%,均居全省第一位,成为我国秦岭、淮河以北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与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并称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
  其次,崔秀峰指出,“日照绿茶”早在2011年就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全省第一个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地方公共区域品牌。“雪青”在2005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全国茶叶界第一个。在2016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上,“日照绿茶”以1187亿元位居全国第50名,成为我省市场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最高的地方名茶。
  “日照的茶叶产品日益丰富,涵盖了绿茶、红茶、乌龙茶等茶类,茶叶由传统的第一和第二产业逐步向第三产业延伸。”崔秀峰提到了日照的绿茶百里长廊,茶叶生态庄等融合一二三产的茶叶项目。另外,日照市茶业发展的优势还包括科技体系较为健全,各主产县区、乡镇均成立了相应的茶叶科技和推广机构,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在茶树越冬防护,无公害茶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先后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30余项。

 崔秀峰最后表示,希望日照市茶叶协会认真学习总结各地发展经验,充分发挥政府赋予的各项职能,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深入开展各项活动,为会员服好务,为产业发展添砖加瓦,推动日照绿茶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相信在日照市茶叶协会的组织下,日照市茶叶产业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