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鲁匠360】日照书法老师苦研6年获国家专利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2017-04-07 16:58:00

1 多年潜心钻研,汉明对汉字结构了然于心

多年潜心钻研,汉明对汉字结构了然于心

2 汉明发明的六宫格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汉明发明的六宫格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大众网日照4月7日讯(记者 陈平平)汉字,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它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门艺术。在日照老城区有一位叫汉明的书法老师,他如同当代仓颉,自创的六宫格练字法,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走进汉明的工作室,一股醇厚的墨香扑鼻而来,一沓沓书写纸整齐地摆放在书桌上。整个房间简陋朴素,唯有墙上的字画彰显了主人的艺术修养,也印证了刘禹锡“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名句。

汉明自小痴迷书法,挥毫泼墨30余年,对汉字结构和书写规律了然于心,一手好字令人折服。但他并未因此止步,而是将自己发现进一步升华成一种可复制的规律,让更多人受益。

“汉字结构以方扁为主,中宫收紧。”勤学苦练多年,他编了一个练字的顺口溜“横画左低右高,竖画平直有力,撇捺左右需开张。”如果能用方格为汉字定位,便能保证这个字结构规整,外形美观。他在田字格和米字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格子,创造了六宫格。

3 汉明老师的板书

汉明老师的板书

4 汉明创造的六宫格,对练字者来说更加实用

汉明创造的六宫格,对练字者来说更加实用

5 在工作室一角,堆放着汉明用废的毛笔

在工作室一角,堆放着汉明用废的毛笔

 

从创意萌发到完善落地,经历了6个寒暑,其中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他经常半夜从床上爬起来冲到书桌前画格子、练字,也经常饭吃了一半就放下碗筷,去书房琢磨他的六宫格。

“他一根菜叶都没买过,笔墨纸砚倒是一落落往家抱个不停。”妻子尹女士虽然嘴上说笑,但一直都是汉明最大的支持者。汉明练字的时候,她就在一旁帮他倒墨、铺纸、整理作品,多年来雷打不动。家里二三百本字帖、教材,尹女士都整理得井然有序。

今年2月,汉明发明的六宫格练字法,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对夫妻俩来说,此前所有的付出都变得有意义了。

“我很乐意把方法传授给孩子们。”如果条件允许,他会去各个学校免费授课,让更多孩子懂得汉字结构和书写规律。

目前,汉明和妻子在老城区开设了一个书法培训班,把练字口诀和六宫格一并教给孩子,帮他们以最快的速度练出一手好字。此外,汉明也在着手编纂练字教材和练字帖,进一步推广六宫格练字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