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为所有排污企业制定“身份证”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3-29 16:50:00

排污许可证办理流程图

大众网日照329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329日,记者从日照市环保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排污许可制管理工作有关规定,加强对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日照市环境质量改善,日照市印发《日照市火电和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今年515日以前,完成全市火电、造纸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今年61日起,现有火电、造纸企业持证排污。

据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环评制度可以比喻为企业发放的“准生证”,那么“排污许可证”就是排污企业的“身份证”或“户口本”。据介绍,排污许可证的发证范围为: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范围为我市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和《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664)的火电机组所在企业,以及有自备电厂的企业,其中自备电厂所在企业仅包括执行GB13223DB37/664标准的设施(蒸汽仅用于供热且不发电的锅炉除外)。

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范围为我市所有制浆企业、造纸企业、浆纸联合企业,以及列入我市 2015 年环境统计口径范围内的纸制品企业。

排污许可证抓住固定污染源实质就是抓住了工业污染防治的重点和关键。对于现有企业,减排的方式主要是生产工艺革新、技术改造或增加污染治理设施、强化环境管理,排污许可证重点对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量以及管理要求进行许可,通过排污许可证强化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达标排放,并有效控制区域流域污染物排放量。

为什么选择火电和造纸两个行业先行核发排污许可证?据介绍,第一是污染物排放量大,具备试点意义。火电、造纸行业分别是我国大气和水污染重点控制行业。据统计,2014年纳入环境统计的火电企业3288家,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全国工业排放量的40%55.7%16.2%;纳入环境统计的造纸企业4664家,其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占全国工业排放量的18.7%7.9%

第二是环境管理基础相对好。目前火电、造纸行业在自行监测开展、台账记录等方面有较好的基础;火电企业和造纸企业在原料、生产工艺等方面差异不大,便于开展排污许可证管理实践。

第三是污染物排放特征具有代表性。火电、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种类包括废水、废气等,排污方式包含直接排放、间接排放等,通过制定排污许可技术规范,明确许可证中不同污染物排放种类和排污方式等,为其他行业实施排污许可提供经验借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