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校长访谈】安茂盛: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丽 游小飞 陈平平 牟奕霖   2017-03-29 16:11:00

编者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日照多年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校长们或稳重平和、或深刻内敛、或热情开朗,他们的人生经历千差万别,但每人都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日照大众网现开设“校长访谈”栏目,推出校长访谈,分享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办学特色。 

安茂盛校长接受大众网访谈
安茂盛校长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日照329日讯记者 张丽 游小飞 陈平平  实习生 牟奕霖)“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是连云港路小学校长安茂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倡导生命教育、为学生生命奠基,通过家庭教育故事会、家教盛谈等特色活动,引导家长走出成绩第一的误区,关注孩子成长、成才。

走进2000多人的校园大家庭,书声朗朗、哨声响亮,歌声嘹亮,不管孩子叫他安校长、安老师还是安爷爷,他都欣然答应、其乐融融。

在安茂盛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等待雕琢的璞玉,而尊重是最好的教育。为此,学校提出了为学生生命奠基的办学理念,以生命教育为主线,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以教师专业发展为动力,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价值取向,努力建设学生喜欢、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魅力学校。以此来指导践行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理念。

在办公区域,办公室门口都悬挂着一个 “相约星期三”的牌子。学校成立了17个教研组,每个教研组相约周三,在一起研究教学方法、集体备课、开发特色课程。老师们找准教学要点,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让孩子们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习惯养成第二天性,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安茂盛在访谈中提到,“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良好阅读意味着改变,艺术成就美好人生。”学校探索性地开设了晨诵课、大阅读课、仪式课程、体育大课间等特色课程,丰富校园生活,给学生的课程表上涂了一抹亮色。

安茂盛还强调了家校共建的教育理念,以此实现1+1大于2的教育效果。学校通过家庭教育故事,分享家庭教育的经验,引领家长树立现代教育观,给家长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机会,让家长体悟教育,孩子享受成长乐趣。

安茂盛透露出他为什么选择用讲故事的形式来开展家教。他说:编故事需要的智慧,其实是大智慧;故事不仅仅是故事,其实是世界的结构模式。故事是有魅力的,是有力量的。我试着用讲故事的形式来阐释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发觉生活中的教育故事,还原教育场景,借此唤醒家长的教育自觉,增强教育智慧。

为此,大众网还与连云港路小学共同开设“家教盛谈“栏目,共同探讨教育经验,分享成长经历。访谈最后,安茂盛给家长和学生们推荐了几本书,愿孩子们健康成长。德智双修,知行合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