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智慧停车”区域出炉 手机可查看空余车位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7-03-28 10:09:00

大众网日照323日讯记者 牟泳锟)近日,记者从日照市公交集团获悉,在今年下半年时间内日照新市区区域将实行智慧停车,建立统一的智慧停车云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即可查看空余车位、快捷支付等功能,实现一部手机解决无障碍出行的美好愿景。

目前,日照市主城区全部在档的标准车位数约为20万个,仅有34处城市公共停车场,4965个停车位(20166月万平口景区封闭管理后,有 2250个停车位纳入景区统筹管理,仅剩余2715个公共停车场泊位。路边施划停车泊位9000个。按照“一车一位”的基本要求,有较大缺口。

“去华润买东西,光在地下找停车位用了个把钟头。”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华润地处日照市中心位置,所以客流量就比较大,找停车位真心困难。“地上地下都不太好停车,有时就只能停在地上,就是远一点。”

不少司机反映,部分偶尔还把车停在两个车泊位中间或没有按划分的区域停放,造成空间的浪费。有的车主甚至为了个人方便,把车停在公共通道上,给过往车辆行驶造成了不少麻烦。

同时,日照市公交集团调研发现,许多开发商只是把地上的房产进行了销售,未对地下车位进行捆绑销售,造成大量业主不购买停车位,而把车辆停放在小区周边道路两侧甚至人行道上,导致小区周围道路堵塞、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日照市主城区全部在档的标准车位数约为20万个,34处城市公共停车场的停车位才几千个。不论是按照“一车一位”的基本要求,还是按照国际上停车位需求与汽车拥有量之间1.21.4倍关系的普遍规律来计算,都有很大缺口。

为此,日照市公交集团将开发建设日照智慧停车云平台,建立互联互通的停车信息,实现对主城区公共停车泊位的全覆盖。使原本的信息孤岛形成一张信息网络,从而获得实时的空闲泊位数量、位置等相关信息,通过手机APP完成停车位预约、快捷支付等功能,实现一部手机解决无障碍出行的美好愿景。

经过成立运营团队、对市区停车情况做详细的调研、到外地考察学习等一系列工作, “近期我们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行方案论证会,”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划出的试点区域在新市区,具体是青岛路以西、山东路以南、海曲路以北、菏泽路以东的路侧划线停车泊位,由交警部门来确定施划的路段,住建部门来施划。

预计在7月上旬,市民就可以体验到智慧停车平台提供的便利。出门的时候,能够快速到达目的地;停车的时候,能够快速找到停车位;车辆停好后,能够心情愉悦的购物、工作;返程的时候,能够快速找到爱车。

智慧停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列入市政府2017年城建计划,着力建立主体责任明确、管理手段先进、服务方式便捷、资源利用高效、总量相对平衡、持续协调发展的城市停车管理新格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