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人大代表袁兆春:为检察干警点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侯彦平   2017-02-27 17:24:00

人大代表袁兆春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日照227日讯记者 牟泳锟  见习记者 侯彦平)曲师大法学院院长、法学教授袁兆春作为日照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今年的两会,对今年的两会感想如何?作为法律界专业人士,他对今年的两院报告有何体会?227日,大众网记者对人大代表袁兆春进行了专访,袁院长表示,自己从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获益良多,并针对目前基层检察院存在的一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袁兆春本身对日照市检察院的工作比较熟悉,他曾做过两届人民监督员,同时还在莒县人民检察院兼任副检察长,他表示自己从日照市检察干警的身上,特别是日照市本土文化身上,学到了很多在高校里面、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学不到、看不到的一些事情。

袁兆春表示,自己听了韩敏检察长代表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做的检察院工作报告后,会后仔细研读了几遍,感觉受益良多。他总结道,韩敏检察长的工作报告亮点很多,从四个大的方面对检察院的工作成绩以及存在的个别问题做了充分的展示。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做了总结,从里面看,检察机关的工作成绩是非常突出的。

对此,袁兆春用两句话进行了概括:第一是服务大局,有保障有成效;第二是队伍建设有成效。检察机关围绕着各大主题,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为日照市的经济健康发展,打击腐败行为,特别是打击失信行为,保障社会稳定等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袁兆春表示,由于篇幅有限,韩检察长并没有将中央、省市领导的各种表彰和肯定展现出来,但是在他看来,除了这些表彰和肯定,全市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经济实体、企业家对日照市检察院的工作都给与了充分的信任,可以说非常肯定,从这点来说,应该给检察院的工作,给广大检察干警点一个大大的赞。

作为一个普通公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袁兆春表示,在未来的检察院工作中,他相信全市检察院能够很好地贯彻我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系列会议精神,以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特别是这次日照市十三次党代会的做的系列战略部署。认真地贯彻落实,能够充分的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及时优化日照市的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等失信行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行为,像涉及毒品的犯罪行为等,以维护社会稳定,也能够为日照市经济目标的实现,和提前进入小康社会,提供最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最优质的司法服务。

对于目前基层检察院的工作,袁兆春表示,他认为还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案多人少的问题。“这点非常突出,春节刚刚过去,我们很多干警都是工作到了腊月二十九甚至腊月三十上午,一直在办案第一线,那是我们看不到的工作,甚至到了初二,就又开始进入了实际的非常紧张的工作中。”袁兆春介绍,为了将工作顺利、优秀地按时按量完成,干警们承受的工作压力不是一般工作岗位上的人员能够感受到的。作为一名检察系统的代表,他迫切希望市有关领导和部门,能够通过相关政策和措施,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

第二点问题是,由案多人少问题往下延伸下来的。在今后的员额制改革中,希望能够按照案件数量的多少,来解决员额的分配,而不仅仅是按照一定的比例,因为有的县区办案数量比较多,有的相对案发比较少,这样可以相对缓解案多人少的问题。              

最后,袁兆春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多多关注奋斗在一线的司法干警,现在的检干警都非常辛苦,常年战斗在第一线,连中国传统的团圆节日,他们都没有办法参加,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通过一些措施,解决一些干警的后顾之忧,有利于他们能够安心、放心、勇于担当地在第一线上去完成工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