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古树名木】“天下第一银杏树”见证风雨四千年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21 09:56:00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天下第一银杏树”

“天下第一银杏树”

 

从空中俯瞰浮来山银杏树(刘明照 摄)

从空中俯瞰浮来山银杏树(刘明照 摄)

 

银杏树与寺庙相得益彰

银杏树与寺庙相得益彰

 

银杏树最佳观赏期在秋季

银杏树最佳观赏期在秋季

 

银装素裹的浮来山银杏树

银装素裹的浮来山银杏树

大众网日照2月20日实习记者 徐延斌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有这么一棵古树,它见证了人间4000余年的风云变幻。它就是在位于莒县县城西七公里处的浮来山风景区内,树龄有着4000余年的古银杏树。近日记者走进浮来山风景区,聆听了关于这棵古树的老故事。

浮来山并不高,海拔不过300米左右。山上有一座寺庙叫定林寺,这座小寺庙建于南北朝时期,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站在远处望去,便可看见整个定林寺一颗茂盛银杏树所遮挡,冠似华盖,繁荫数亩这便是天下第一银杏树美誉的银杏古树。

该银杏树高26.7米,周粗15.7米,遮阴面积900多平方米,被人们誉为植物“活化石”。 据专家考证,这棵银杏树历经20个朝代,已经有4000年的历史,现在仍然生机盎然。

银杏树下古碑林立,诗词萃集,留下了先人的许多题咏纪略。《左传》记载:“鲁隐公八年,九月辛卯,公及莒人盟于浮来。”“大树龙盘会鲁侯”是指春秋时期,莒国的国君莒子与鲁国的国君鲁侯,在银杏树下,莒鲁会盟,修好一事。那时,此树虽无确切年龄记载,却已为“大树”。

当地导游告诉记者,千年银杏树更有七搂八拃一媳妇典故妇孺皆知。相传在明朝嘉靖年间,莒县东边有一秀才进京赶考,途中天降大雨,就躲到这棵高大的银杏树下面躲雨。雨越下越小,那个秀才闲来无事,忽然兴致上来,想丈量一下这颗银杏树到底有多粗,当时又没有合适的丈量工具,秀才就用搂抱的方式来测量一下银杏树的粗度。

秀才在起点的位置放了一条木棍作为记号,就一搂一搂的搂了起来。秀才竟然搂到七搂还没转到起点,正在秀才搂到第八搂的时候,在秀才放木棍当做起点的地方,竟站着一位同是避雨的小媳妇。由于银杏树特别的粗,所以两人谁也没看见谁。搂到这里已经七楼了,秀才有心想让那小媳妇让一下又没好意思开口。但是已经量到这里了,秀才又不想放弃自己的测量,于是秀才开始改用手拃的方式,当拃到第八拃的时候正好到了小媳妇的身边,秀才想不出别的办法来,就把小媳妇的体宽也算是一个测量的长度。于是浮来山的千年银杏树就有了“七搂八拃一媳妇”的粗度。

现在几百年过去了,银杏树的树围早已超过了“七搂八拃一媳妇”。但是,“七搂八拃一媳妇”的趣闻,却在周围的村庄里世世代代的流传着。

一座小山与一座古庙因为一颗四千多年的银杏树而身名远扬。在这久经沧桑银杏树下文学家刘勰曾书写名著《文心雕龙。时至今日,在定林寺门前的文心亭依然书香四溢,一直影响着今日莒州书画的蓬勃发展。几经历史云烟,故人都已逝去,只有这株老态龙钟但还枝繁叶茂的古银杏树在向游人诉说它的历史。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