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这边“风景”独好 日照市岚山区优质海带丰收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6 21:10:00

岚山海上菜园,季华 (4)

岚山海上菜园(季华 摄)

收获海带(季华)

收获海带(季华 摄)

渔民出海收获海带(叶连俊)

渔民出海收获海带(叶连俊 摄)

 

渔民喜获海带(叶连俊)

渔民喜获海带(叶连俊 摄)

大众网日照2月16日讯(记者 牟泳锟)35°N沿线海域被世界公认为海藻养殖最好的区域之一,日照市岚山区海州湾海带养殖区正处在这里,生长的海带最长可达四五米,品质优良。目前,海带、裙带等藻类产品作为日照市岚山区“海上粮仓”中的重要产品丰收在即。

15日,记者走进忙着收获的岚山码头,两艘渔船已经装载了堆积成山的海带,工人们娴熟地捞起浸泡在碧水之下苗绳,一条条丰产饱满的海带脱水而出,散发出浓郁的清新气息,“我们每天要出海两次,捕捞海带上万斤,批发商都等在码头拉货,”正在捕捞海带的工人告诉记者。

日照市岚山区环绕海州湾,海州湾水温年平均表层为14.4~15.7℃,盐度年平均表层为31.1~31.7,水深16~50米,被誉为海洋资源的天然生产地。受海域水温、气候等特定自然环境影响,与南方沿海地区所产的海带相比,这里的海带藻体厚实,褐藻胶、甘露醇、碘等成份含量极高,是中国国内制碘业、海藻化工业的首选原料,具有非常显著的地域优势。

为什么日照岚山区海带产值如此丰富?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和工程学院付晓婷副教授认为,岚山海域水质肥沃,特别适合海藻生长,水深、透明度适中,水流畅通,光照温暖柔和,四季分明。

同时海带生长的海域以泥沙底为主,潮流大、风浪小,特别是黄海暖流和上升流及黄海冷水团,为海带的生长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且无工农业和生活污水排放,营养盐含量极高,养殖生产中无需添加任何人工肥料,能够完全满足海带在无污染的自然环境中生长,所有这一切为发展海藻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谈及海带的优势,付教授表示,海带属于褐藻类,多糖,对人体免疫力具有极大的好处,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肉食类产品的钟爱导致人体呈现酸性体质,而褐藻类呈碱性,具有中和的作用,多食用海带对人体还是有莫大的好处的。

“近年来,受市场不景气影响,国内一些地区出现海产养殖不增产、不增收的情况,但岚山的海带养殖却是‘风景这边独好’,保持发展良好势头。”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朱新涛说,岚山区的海带将从生产、供给端入手,打造更高质、更高端的平民商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