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第一书记”张文红:焐热老百姓心窝的实在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11-21 15:37:00

老百姓的暖心人

认真的填写民意调查表

文化大院将在村委原址建设

如今,东山村已有70%以上的旱厕得到改造

大众网日照1121日讯记者 赵洪芝)带着一沓村民调查表,年轻的“第一书记”张文红就走出了东山村村委大院,她没有跟村两委成员打招呼,也没有携带任何的助手,径直走向一户居住离村子比较远的人家。

东山村是个简单的传统农业村,村子不大,人口只有600多人,邻里之间只有一墙之隔,农忙之时,大家会相互帮衬完成一年的生计。以传统农业为生的村民们,思想淳朴但却缺乏忧患意识,村庄整体发展停滞不前,虽然这里并未戴上“贫困村”的帽子,但是却有个别几户人家生计令人焦愁。

张文红是今年6月份来到村里的,作为日照市第三批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她到村报到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对村民民意进行调查,获取第一手有价值的资料,而这份工作全程由她本人来进行,所有资料均视作一级保密文件被保管。

民意调查调查什么?村民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开支情况、生活困难、是否需要村里协调、对村组建设有何建议……在张文红看来,老百姓对她说的都是真心话,她如果担不住大家的期望,就是耳光打在了脸上。

“我们家就是这个情况,张书记今天第一次到家里来,没有热情接待就算了,还给书记添了麻烦。”村里一村民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她所指的“麻烦”就是家门前的水沟排水问题,因为邻里一点误会,致使两家水沟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而他们想通过张文红给做个中间人给协调协调,两家也就此恢复关系。

张文红一口就应承了,她说,老百姓既然开口了,就没有回绝的道理。东山村的街巷纵横交错,但是每一条都有她的脚印,也有她想要改变的决心。

119日,东山村文化大院正式开工建设,老旧的原村委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新型建筑将在不远的明天拔地而起,除了村委原有功能外,还外加了书屋、小草学堂活动室、文体广场等职能区域,很多村民天天来看工程,期待着早日建成跳跳广场舞。

文化大院的建设没从村里走一分钱的账,所有工作都由日照兴业集团承担,而促成东山村与兴业集团合作的背后,却是这位女书记数不尽的奔走和洽谈,她一心只为老百姓能有个体面点的休闲场所、党员有个像样的活动室、孩子们能在假期不出村就能就读小草学堂。

不是“贫困村”的贫困村,想要一朝一夕间涅槃蜕变不容易,为了让大家能积极工作,解决闲置劳动力问题,张文红先后带村民代表参观学习了海洋城一国有企业、陈疃镇油用牡丹种植技术,为劳动力提供优先录用的工作,为有意向从事经济作物种植的村民提供便利。

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东山村70%以上的旱厕得到了改造,村里3户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被正式纳入低保范畴,从最初的捐款捐物,到积极争取各项资金支持,张文红说几个月 时间有如几年一样漫长,但是经历过的事情比几年更有意义。

老百姓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如今的积极参与,从原先的窃窃私语到今日的携手支持,张文红将东山村当成了家,村民就是自己心尖上的宝贝。张文红坦言,为了大家生活的更加便利,在这任职的两年间,她还会帮助村里完善更多的基础设施,让村民们尽享生活的幸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