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吹响道路沿线环境治理集结号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10-13 14:17:00

大众网日照1013日讯记者 郑云歌)道路沿线环境就是城市颜值担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展现日照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精神文明水平高低的重要窗口,是外来客人看日照的“第一眼”。为了擦亮“脸面”,日照重拳出击,大打一场道路沿线环境治理和新一轮创城整治攻坚战。

当前,日照正在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富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五大战略,深入推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作保障。

然而长期以来,途径日照市的兖日铁路、瓦日铁路、胶新铁路,沈海高速、日兰高速,204国道、206国道等,由于体制机制没有理顺,部分单位管理不到位,铁路、高速公路、国道沿线沦为城市“脏乱差、破烂旧”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存在着废品垃圾乱堆乱放、房屋建筑乱搭乱建、养殖污水随意排放、采石采矿山体破损、绿化不足缺少植被5大类问题,这些突出问题就像城市的“疮疤”一样,已经成为影响人居环境和对外开放形象的突出短板,影响着日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度。市民热切希望对道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改,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道路沿线环境上的陈年欠账与“串联城乡美化环境,展现文明”的目标尚有差距,与创城造福百姓的宗旨相背离。为此,从6月份市里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总共排查出5个方面、19类、448项具体问题,并建立了台账,明确了整治分工。

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日照市立即行动起来,大打一场道路沿线环境治理和新一轮创城攻坚战,既回应了全市人民群众的期盼,又符合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加快发展的需求。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是营造良好居住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造福于民的大事。

整治过程中,要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在前期深入摸底、编制规划,把治理任务“从地上搬到图上”的基础上,坚持挂图作战,突出抓好积存垃圾清理、建筑环境整治、破损山体治理、污染排放整治、造林绿化五项重点,确保把治理规划“从图上再落到地上”。这项整治工作点多、面广、数量多,需要各级住建、规划、财政、综合执法、环保、国土、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严格履行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把集中突击行动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防止陷入“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