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不忘初心③:日照女教师路灯下批阅试卷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6-09-08 16:41:00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记最初时候的本心,以纯真的目的出发,坚守一种信念,那是真诚、进取、博爱之心。在我们的身边,有无数人为自己的“初心”坚守多年,他们的故事让人动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师节即将到来,让我们先来看看那些令人尊敬的老教师们,他们的这些年。

刚参加工作时的刘明芳老师
十二年前刘老师正在开家长会
如今课堂上的刘老师激情满满,神采飞扬
为人师,往讲台上一站,下面的学生就是我的责任。我应该把这份责任好好地扛起来!

大众网日照97日讯(见习记者 林玉花) 起始于辛劳,收归于平淡。教师所从事的职业从来都不会惊天动地,只能够润物无声。教师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全凭着一颗对教育的赤诚之心。执教于日照市浮来春小学的刘明芳老师扎根教育25年以来,始终本着“教师是一份良心活,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样的信念,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无怨无悔。

25年来,刘明芳老师一直担任语文教学、班主任、教研组长、课题实验等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但每一次都是很爽快地接受学校的安排。因为她一直没有忘记当年自己为何启程走上这神圣的殿堂。

带着对老师的无限崇拜,刘明芳老师一毕业便踏上了教育这片沃土,一守便是25年。当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时,那种自豪感由内而生,心想:“终于当上老师了”。也是从那时起,刘老师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人师,往讲台上一站,下面的学生就是我的责任。我应该把这份责任好好地扛起来!

“其实,教师的工作很繁琐,并不仅仅是上好课这么简单。教师需要集各种角色于一身,教师要破得了案,当得了保姆,做得了医生,当得了法官,当好班里几十个孩子的爸爸妈妈。”刘老师说这话时,脸上泛起的都是对学生满满的爱。

采访中,刘老师总说“教师是一份良心活。身为老师,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培养好孩子,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刘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白天多些时间管理班级,辅导学生,刘老师的备课、作文、试卷都是带回家完成的。记者了解到,刘老师班里的单元测试卷总是最早发到学生手中的,刘老师要求自己当天考的试,试卷当晚必须批出来。有好几次,因为在家没批完,就到了接孩子的时间。为了提早赶到一中门口找个停车位,她就带上试卷把车停在路灯下面,借着昏黄的灯光继续批阅试卷。

对于班里的后进生,刘老师更是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个别学生的调皮捣蛋很让刘老师头疼,但刘老师并没有对他们弃之不管,反而总是耐下性子三番五次地做工作,直至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也就是因为这样,刘老师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好多孩子毕业很多年之后,仍然还记得刘老师。已经上初一的丁照阳给老师发消息说,“虽然我念初一了,但您在我心中永远最好,最值得我尊重”。牟晋轩的家长期望孩子以后还能遇到像刘老师这样好的老师……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刘明芳老师从当初一个稚嫩的小姑娘成为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老教师,她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相关链接:

不忘初心①:日照一学校校长坚持亲自代课

不忘初心②:日照55岁老教师三尺讲台耕耘32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