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堵住跑路的健身房 让“无奸不商”转为“无尖不商”

来源:大众网   作者:鲲鹏 一刀   2016-08-15 18:34:00

市场经济,适者生存。近年来,一些商家跑路、玩失踪的案列屡见不鲜。商户由于经营不善导致破产关门这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消费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失踪,留下的只有一幅冰冷的大锁,频发的跑路产生的信任危机、消费胆怯心理却不得不防。

最近,在日照市民的朋友圈内,一则“日照知名健身房老板跑路,充值卡打水漂”的信息悄无声息的走红,许多热爱健身的市民一看到标题,内心肯定咯噔一下,一看不是自己所在的健身房,这才安下心来。这些骗局很简单,一是价格低廉,服务却很到位。二是推荐一个人可以返部分现金或者加赠几个月的健身。

在在享受了几个月“上帝服务”后,这些人预付的充值卡被一卷而空。报案后一通调查,骗局的高层组织者已不知所踪,只剩下维权的人们每天徘徊在健身房或者派出所门口。一位从业多年的律师说,这类案子分为诈骗或者民事纠纷,不能一概而论,有的是故意捐款逃跑的,有的是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跑路的,还有因第三方的原因导致陷入困境无奈关门的,情形不同导致承担的后果也不尽相同。

老话说:“无尖不商”,意思是说古代的米商做生意,除了要将斗装满之外,还要再多舀上一些,让斗里的米冒尖儿。因此无“尖”不商。后来随着时代发展,逐渐演变成了“无奸不商”,意思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奸诈就不能作商人。市场竞争,适者生存,健身房的倒闭只是一个经济时代个别创业现象的一个翻腾的小浪花,并不值得引起大惊小怪,但是频发的经营者“失踪”引起的信任危机却是一个时代不得不重视的现象,预付费制会员卡消费模式的盛行,让经营者得以在短期内获取高额流水,同时由于过于简单吸引资金导致投资者或转战其它行业,或开设准入门槛较低的健身行业的分店。当商家由于经营不善捐款而逃时,留下的只有拿着种种合同却无法兑现的一张废纸。

目前,由于针对预付费的法律法规不健全,相关配套的条例不完善导致对“跑路者”的惩罚较少,或者根本上就可以破财免灾,从而默许了“跑路者”可以借机重新进入市场,几乎零成本的违法让这些跑路者肆无忌惮。因为,加大对这些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让这些跑路者不仅要遭受良心的谴责,还要受到法律的通缉,同时配套相关法律条例,让这种新兴的预付费机制更加完善,这样才可以重新打开消费者的心灵之门,让信任危机不再上演。

无辜的消费者不应为无良商家困扰,良心经营的商家更不应为同行业的错误来买单,只有通过细化条列,健全市场退出机制,这样才可以堵住“跑路”的健身房,还资本市场一片春天。(评论员 鲲鹏  一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