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整治商品房“办证难” 开发商不办证将被追责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张秀秀   2016-07-20 14:24:00

大众网日照720日讯见习记者 胡芳泰 通讯员 张秀秀20日,大众网记者从日照市房地产管理局获悉,该局于六月份对全市所有商品房小区进行了初步调研。房管局政策法规科伊炜表示,延期办证的原因较多,主要集中在开发企业经营管理或开发项目开发建设手续方面。

产权证(不动产证)是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等权利的证件。

日照华地丽舍小区的业主曾多次向大众网新闻热线反映称,100多户业主购房四五年,却因开发商原因迟迟未领到产权证。其实,日照市不少小区,存在业主已经入住、产权证却迟迟未办理出来的情况,给业主带来很多麻烦。

产权证办理难在哪里,如何解决好延期办证问题?

  开发商拒不整改、逾期不办证将被列为失信行为

据悉,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更好地保护购房人权益,近日,日照市房管局对市区部分商品住房未办证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排查,并将于近期开展专项整治。

房管局还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在窗口实行平行收件和“一站式”服务,减少审批环节。

718日该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拖延不申请办证的房产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同时要求企业上报办证计划和整改措施。如果企业仍不履行办证工作和执行整改措施,房管局将房地产开发企业逾期未给购房人办理产权证行为列为失信行为,作为不良信用信息计分标准。

  办理产权证需要这些正规步骤

  首先开发商和购房人签订商品房合同,签订合同时开发商会和购房人约定商品房办证时间,合同签订完毕后,开发商要将签订的合同到房管局办理备案。其次,交房后,购房人要依据合同要求开发商办理产权证。此时首先要办理开发商的产权证(一般民间称为大证),待开发商的产权证办理完毕后,再分割办理购房人的产权证(小证)。

  “办理开发商的产权证须由开发商单方面提出申请。”市民们在遇到办证难题的时候,首先应向开发商询问原因并督促其尽快办理。同时也可以向房管局反映情况,房管局会积极了解情况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尽力协调,力争能解决群众的办证困惑。

  房管局提醒:办证提供资料要详实准确

  房管局提醒市民注意,在申请办理产权证时,由于现在交易监管和不动产登记是两个部门,需要个人配合开发商提供的资料,一定要做到内容详实、准确,形式数量符合要求,避免因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造成退件。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