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山海天渔旅融合发展 点亮“旅游富市”之路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7-19 17:14:00

把菜种到海上

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崔久成展示刚煮好的海带(大众网日照摄友团 卜凡文 摄)

欣彗休闲水上乐园惹游客欢喜

渔旅融合促欣彗多元发展

渔民结婚了,万宝滨海风景区带有渔家民俗风味的民俗风情园表演让外地游客倍感新鲜

在万宝各种海鲜贝类多的挖到手软

大众网日照719日讯记者 赵洪芝)三年前用一产支撑三产发展,三年后用三产拉动一产,不仅可以减少中间环节,还能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围绕着“旅游富市”这个大战略,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基于“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挖掘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渔旅发展,不仅点亮了辖区渔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成为日照旅游线路上一道特色景观,也成为了当地助农增收的有力推手。

镜头一:欣彗渔业——渔旅融合遍地开花焕发勃勃生机

从山海天欣彗渔业大门走进内院,“国家级欣彗休闲渔业示范园区”几个大字醒目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一段水上廊桥沟通两岸,沿池而建集观光、垂钓于一体的近3000平米平台,中心岛配备海水游泳池、儿童游乐园、水上乐园,儿童碰碰船、水上自行车、休闲垂钓等各种休闲项目引来游客舒心体验,音乐广场全天候文娱表演,奶瓶喂鱼更是成为一大特色。

欣彗生态园、欣彗宾馆、科普长廊、水产养殖区……作为展示渔业发展的历史见证,每一部分都代表着一份旅游产品“浓缩体”,每个形态都相当于渔旅融合发展的脚步。

“我做了将近三十年的水产人员,十五年前,我在森林公园涉足旅游,打造自己的宾馆,尝试走渔旅融合之路,如今看来,这步棋走对了。”日照欣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丰武说,之前他用水产支撑旅游业,现在用旅游业拉动水产,涉足旅游后,单纯的渔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区别于之前的单一买卖,现在水产品可以作为旅游产品被游客带走,而游客可以在游玩中感受渔业的魅力,尝到原始风味的海鲜,体验休闲浪漫的滨海文化。

镜头二:万宝水产——变单一养殖到多元渔旅融合尝到甜

7月中旬,山海天万宝滨海风景区迎来了大量游客。如今人们到日照游玩,不仅将目光聚焦在万平口、浮来山、五莲山等知名景点,渔旅融合发展点同样受到人们青睐。

如何将休闲旅游搞得有声有色,在转型升级中,万宝水产集团结合渔旅融合发展,打造出了这个以海水洗浴、赶海、垂钓为主,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

景区位于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东濒黄海,南与日照海滨森林公园相望,西依风景秀丽的五莲山,北靠历史古迹琅琊台,是日照国家海洋公园北部的核心区域。

走进景区,便能听到游客喜悦的笑声,游客们漫步细软沙滩,不停地按动快门记录眼前的美景。

而这却只是景区的边隅一景,养殖观光体验区、池塘休闲垂钓区、海水洗浴区、赶海园区、海上人工鱼礁垂钓区、食宿餐饮综合服务区……比内陆城市高出50--100倍的负氧离子还让这里有着“天然氧吧”的盛誉。

曾经,日照市万宝水产集团总公司只是一个以海水育苗、养殖为主的中型企业,还是国家级西施舌种质资源保护区、山东省冠鞭蟹(俗称“海知了”)种质资源保护区,依托这些丰富的资源优势,万宝水产集团转型升级,走起旅游的路子,开发建设了万宝滨海风景区。

日照万宝水产集团办公室主任张传欣说,今年日照市提出了“旅游富市”的发展战略,不仅为他们今后发展旅游提供了机遇。他们还将抓住这个优势,提升旅游项目,让游客来留得下,住得下,吃得好,玩得舒心。

镜头三:兴渔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唱起“海洋生态”生意经

2016年,日照山海天兴渔渔业有限公司近300亩的海水养殖区迎来丰收之年。近年来,日照以打造“海上菜园”为主导,带动传统养殖转型升级,引导鼓励当地渔业公司和养殖户走上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养殖业发展之路。

大型藻类养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在日照却历经着百转千回沧桑。三十年前,全国沿海城市开始规模养殖海菜,其中海带作为基础藻类成为最普遍被接受的海产品,就在那时,日照也踏上了海带养殖之旅,后几经周折却均以失败告终。

2012年底,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将海洋生态循环发展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组织渔户考察学习,按照“转方式调结构”的主题,多方寻求找问题,如今已得到技术突破,迎来日照海藻养殖宏图之年。

海藻养殖获丰收,面积也将扩至千亩,但日照兴渔渔业有限公司却并未止步,单纯的养殖并不适合未来发展。2016220日,兴渔承办了日照市首届“海上菜园”采摘节,千余名市民共赴海藻盛宴,体验海上菜园采摘之快,成功打响了名片。

兴渔渔业有限公司还在所辖海域共计投放礁体6万空方(1.5m?规格),并大力转变发展思路,开拓发展休闲渔业,以创新的形式实现最大效益,做大做强精品养殖、精品渔业、精品旅游。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