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聚焦日照"十三五"⑤:统筹城乡发展 共享改革成果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6-06-27 10:34:00

  日前,《日照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正式印发实施,从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富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城市发展、城乡统筹、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九个方面,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今天,日照大众网继续推出解读《日照十三五规划纲要》系列报道之工业篇,呈现十三五期间日照的亮点变化。  

大众网日照627日讯记者 崔维成)在《日照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统筹城乡发展被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日照市坚持城乡一体,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公共服务一体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实现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关注点一: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实力

日照市统筹陆海一体发展,坚持以港兴城、以海促陆,分别以岚山港区、石臼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为起点向西部腹地延伸,围绕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串联各区县主要经济园区、工业集聚区和特色城镇,拓展形成协调联动、功能互补的陆海一体发展格局。

发展特色主导产业,调整优化区县发展定位,立足县域产业发展各具特色的“板块经济”,建设经济强县、产业大县、特色名县。支持东港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岚山区进一步发挥钢铁、石化等大项目带动作用,加快产业升级;支持莒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物流;支持五莲县在旅游业、生态产业和汽车及农用装备产业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用好沂蒙革命老区扶持政策,在项目建设、资金安排、资源分配等方面适度向县域倾斜。加快市县间道路、管网等重大设施建设,推动市域范围内基础设施互通互联。深入推进东港区省级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

 

关注点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步伐,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实现由速度型向质量型、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变。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3%56%以上。

主城区重点承担市级公共服务职能,着重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岚山城区依托港口等核心战略资源,重点打造临港产业核心区。国际海洋城打造旅游宜居、产城融合特色园区。莒县县城打造成为市域西部次中心,突出历史文化名城职能,彰显滨河特色。五莲县县城打造成为市域北部次中心,突出山岳旅游目的地职能,加快市北开发区与主城区的对接,推进一体发展。

发展壮大河山镇、后村镇、南湖镇、涛雒镇、碑廓镇、巨峰镇、夏庄镇、招贤镇、街头镇、潮河镇等10个重点镇,改善人居环境,增强人口集聚、产业支撑和承载能力,向小城市升级。开展示范镇提升行动,按照打造县(区)域次中心的要求,选择夏庄镇、街头镇等重点小城镇,培育成为承接城市产业转移、吸纳农村人口的重要载体。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心城区落户限制。优先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问题;加快推进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将城中村改造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统一拆迁,集中安置;规范推进农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积极推动发展新型城镇化社区。到2020年,累计实现26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关注点三:推进新农村建设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建立起以日照城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各区县的城乡客运网络体系,实行公交模式运营。加大农村道路建设改造维护力度,新改建县乡公路400公里、村级公路600公里左右。改善农村居民饮水状况,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80%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到100%,解决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加快建设集中供热设施,推进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向农村延伸。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机制,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动快递物流和电子商务下乡,打通农村消费“最后一公里”。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五莲县第二垃圾处理厂等3个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莒县沭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7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完成农村改厕,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相关链接:

聚焦日照“十三五”④:完善城市功能 提高城市宜居性

聚焦日照"十三五"③: 旅游富市打造滨海旅游目的地

聚焦日照"十三五"②:工业强市 建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日照"十三五"①:坚持生态立市 建设美丽日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