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山海天:1块钱,让日照的孩子吃上放心午餐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13 14:19:00

  也许在大家心中,1元钱微不足道……

  可你相信吗,在山海天1元钱却能让学生饱餐一顿,1元钱能让外流学生重新回转,1元钱能免除家长中午接送的麻烦,1元钱能赚回十几元、几百元……1元钱能赢得家长连连称赞,1元钱能打造专属山海天教育的发展速度——“一年打基础,三年上水平,五年争一流”,能打造一流九年义务教育,让山海天的孩子享受到与城里的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山海天自2012年7月区划调整至今,转眼已过3年,其教育发展深入民心,近日大众网记者深入探访发掘山海天教育飞速发展的成果。

  时近晌午,山海天实验小学食堂飘出淡淡的饭香,在操场上上体育课的小馋猫们已经开始猜测中午食堂的伙食,二年级一班的小女孩做深呼吸状说,“今天中午肯定有土豆块。”周边的小女生听后蹦着直说,“如果真是土豆块就好了,我最喜欢吃食堂阿姨做的土豆块了。”

  “晕素搭配外加一汤,学校食堂的午餐真的很好,学生只要交1元钱在学校就能享用4元钱的午餐。”山海天校安校建科科长卜宪强介绍,“说实话,现在1元钱能吃点啥,但是在山海天,就能让孩子吃得好,吃得放心。”

  中午放学,学校外仅有零星几位家长接孩子,更多家长选择让孩子在校用餐。“我家就住在教授花园三期,与学校仅一墙之隔,即便距离这么近,也更愿意让孩子在学校用餐。”一年级四班的学生家长许女士说,自己在山海天开店,如果中午回家给孩子做饭,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钱,“一元午餐”可让这些父母省心了,孩子们在学校吃得饱又吃得好,还有老师照看,当家长的可以放心忙工作了。

  山海天全区5所小学、2所初中的学生们均享受补助,其中初中生可享受5元午餐标准。实验小学副校长丁晓介绍说,“学校约有94%的学生家长选择让孩子在校用餐,首先是1元午餐政策好,真正惠民;其次是家长都很忙,可以安心工作;再次就是,价格比助学园便宜,老师比助学园专业,1元钱午餐解决的绝不是钱的事。”

  同样临近晌午,在卧龙山小学门口整齐的停放着一长排校车等待检阅,霸气十足,过路的村民却无人侧目。“这些校车都归日照启航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刚开始时,总有路过的村民驻足停留,转转看看,现在村民都习以为常、见多不怪了。”卧龙山小学校长丁耀昌说。


  “不用掐着时间,挤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现在直接在家边做饭边等着孩子回家就行。”卧龙山小学三年级二班家长王女士半开玩笑地说,之前一年下来校车的开销得千儿八百的,现在只需要花一半的钱,校车就能保质保量的“送货上门”,山海天的校车制度真是省钱、省时又省心。

  校车制度方便了学生家长,而背后的付出只有参与者才能深深体会。为保证学生乘车安全,山海天党工委管委会本着规范、集约、安全的原则,引进市公交公司,以区间定制公交的方式,在郊区整合现有存量中合格的校车,组建校车公司,所有车辆实行签约准入制,杜绝黑校车,从而规范了学生上下学乘用车管理,保证安全要求。


  “校车实现‘五定十细节’制度,即定人、定车、定时、定线路、定制度。”丁耀昌说,区教育局建立校车安全运行信息管理平台,对每一辆签约校车实施即时监控。区财政拿钱分担了学生50%的乘车费用,最高每人每月100元,按每座补贴50元的标准,帮校车购买了50万元/每座的承运险,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1元午餐、校车制度都包含在山海天管委提出的“三免三补”政策中。“三免三补”政策即免校服费、免课本费、免作业本费,补贴午餐、补贴校车费、补贴座位险。相比其他区县,山海天学生能享受很多“VIP特权”,记者从山海天管委了解到,仅这部分财政投入一年近千万。

  “拿1元午餐来说,学生在校用餐,省了家长接送孩子的费用与时间,可以利用省下的时间,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增加更多的收入;减少接送路上的安全风险等。”山海天教育局副局长马先艳说,粗略算算每个孩子、每个家庭至少省2000元,但是它产生的社会效益不可估量,绝不仅仅是千万可以来衡量的。


  “三补三免”政策推行以来,山海天的学生从外流到回流。据山海天教育局副局长贾世忠说,“2012年全区学生3000余名,现今增加到了6000余名。外出打工、空挂户口的学生都就近在学校上学,每年总有七八名外流的学生回到我们学校读书。这说明我们的教育惠民,深得民心。”

  自2012年7月区划调整以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思路,全力提升中小学办学水平。

  “重视教育、对教育充满感情,是因为国家把科教兴国战略确定为五大基本国策之一,又提出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说明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基础,必须优先发展。”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王克军说,“同样也因为成长过程中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之,区教育事业欠账较大,区划调整时连一所像样的学校也没有,群众对此很有意见,期待尽快改变这种局面。”

  为此,王克军书记于2012年提出,“一年打基础、三年上水平、五年创一流,全力打造一流九年义务教育”的奋斗目标,决心用五年的时间打造出全市一流的九年义务教育,让山海天的孩子享受到与城里的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近三年来,区财政投入4个多亿,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新建、扩建,现在全区2所初中,5所小学,8所幼儿园全部达到了省规范化标准,在全市率先实现高位均衡。

  如今,山海天教育连续两年荣获全市社情民意满意度第一。不少家长表示,政府重视教育是学生和家长的福气,孩子真是出生在了好时代,从接二连三的好政策中享受到实惠,学生现在享受到了城里孩子都享受不到的福利,感谢政府的关怀,身为山海天的老百姓感到自豪,政府办了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期盼已久的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