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今年发现11条江豚死亡 具体死因无从考证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6-06-14 14:10:00

  6月13日,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阳光海岸南侧第三海水浴场发现一只死亡。据日照海洋渔业部门统计,这已是日照海边今年发现的第11只死亡江豚。

  13日上午8点左右,山海天边防派出所对辖区内海岸线例行巡逻时,发现了这只被冲上岸的江豚。民警介绍,当时该江豚已经死亡,头部、背部和腹部大面积腐烂,甚至腹部还有内脏流出,不时发出阵阵臭味。

  13日上午10点,山海天渔政站海域科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对其初步鉴定,长约80厘米,重15公斤左右。因其体型偏小,工作人员怀疑这是二级保护动物江豚的幼体。工作人员推测,该江豚在海中受伤后搁浅,死亡后被海水冲上岸。

  这已不是第一条在日照海域搁浅死亡的江豚了。

  2015年5月9日清晨,日照灯塔风景区,市民在海边晨练时发现一条死亡江豚,长1米左右,重30公斤左右。从外表的鲜活程度看,这条江豚已死亡多时,身上的皮肤有破损,尾鳍缺失。

  2015年5月12日,山东港湾工程设计咨询公司规划景观所设计人员在岚山区东潘渔港北部沙滩实地调研时,发现一条长1.5米左右的死亡江豚。该江豚死亡多日已腐烂,失去科研价值。

  2016年5月25日,日照港西港区焦炭码头,发现一只死亡江豚,长1.2米左右,皮肤腐烂,被发现时还在海面上漂着。

  记者从日照市海洋渔业部门获悉,近三年日照江豚死亡事件频发,2014年发现5条,2015年发现9条。此类事件自2016年3月至今时有发生,这已经是第11条,但江豚具体死因无从考证。

  按照相关要求,被冲上岸的海洋生物相关部门会及时救助,如果已死亡,鉴定后有利用价值的会将其做成标本,放置在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科普馆。对于无法制作标本的,将深挖掩埋。

  13日上午发现的这条江豚,因其腐烂时间过长,受损面积过大,相关部门已决定对其进行深挖掩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