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山海天李家台多彩草帽“雨”背后的故事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5-17 08:51:00

16日,山海天卧龙山街道李家台村民俗旅游整治提升动员大会召开

对于民俗旅游改造提升,这些淳朴的村民都陷入了沉思和畅想

一顶普通的草帽披上色彩就成为艺术品,价值倍增

大众网日照516日讯记者 赵洪芝)一顶普通的草帽被色彩斑斓的笔墨点缀后尽显渔家风情,除了普通的遮阳作用外,这顶草帽便独具特色的饱含了浓郁艺术的气息。16日,两百多顶绘有多彩图纹的草帽被发放到山海天李家台村民手里,而随后的两个小时,这里便上演了一出浓墨重彩画村庄的乡村剧——民俗旅游改造提升动员大会。

民俗旅游是李家台村的主打产业,是山海天贯彻“旅游富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的民俗旅游改造提升,不仅仅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是市场发展的需求,更是旅游户获得更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为让村民更深入了解当前民俗旅游提升改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破除“各自为政”的管理理念,特别召开了本次动员大会。

 “产品单一,可复制性强,必然导致没有竞争力。”“越有特色,越能发展。”会上,曲阜师大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吴军对李家台村的现有村貌分析一语中的。千篇一律的现代砖瓦房、沥青路、散落的电线、空调等等,在不能尽情发挥“近海”的优势之外,还会让游客感到视觉疲惫,在任何一户、任何一村都没有异样的“特点”在如今就应该得到摒弃,寻找自己的“渔”文化,更加切合游客视角。为此,李家台村首先将对外貌进行了打造。

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润民说,给村庄添“彩”添“亮”应该是永不放弃的主题,经过深入调研,李家台每条街道都将配置有木箱花池,种植有蔷薇、菊花……让每个季节都有鲜花怒放,打造为日照唯一一个花卉村庄,让游客能遍户闻香、赏花漫步;之外,村口将设置导视图,增强透明度,保障每家都能有远客到访;街面牌匾统一设计制作;街道墙面色彩提升,将传统“现代”渔村还原成“特色”多彩渔村。

“像这么一顶普通的草帽,我给它涂上颜色,它就成为一件艺术品,不仅仅值八块钱,你带出去,别人会追问你在哪儿买的。”“这个鱼怎么做好吃,你教给游客,让他参与到做鱼中去,这就是文化交流。”“老人讲讲曾经的故事,怎么打渔、怎么生存,这就是历史。”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党委书记厉华珍将渔家文化传承讲述的深入浅出。

厉华珍告诉记者,从今年五月份开始,卧龙山街道就对十三个民俗旅游村的整治提升进行了统一部署,以李家台作为试点,对整个村的户内、户外、村庄内外进行改造提升。除此之外,李家台还将建立民俗旅游合作社、实行星级户评比,通过民俗旅游的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整个民俗旅游经营环境,提升老百姓经营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从325日开始,李家台村就已经启动前期筹备工作,到目前为止所有改造工作全部展开,很多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其中,户外街道打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我们会严格按照各级领导要求部署,争取再用一个月时间完善各项工作,届时一个全新的李家台将呈现在市民面前,欢迎各位游客来我们村休闲旅游。”李家台村支书安伟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