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山海天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全域实现“清清河流”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有杰   2016-01-19 17:31:00

1养殖户们自行拆除圈舍

养殖户们自行拆除圈舍

2养殖户们自行拆除养殖圈舍

养殖户们自行拆除养殖圈舍

3养殖户自行拆除圈舍

养殖户自行拆除圈舍

4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洪彩主任(前排左三)主持召开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现场调度会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洪彩主任(前排左三)主持召开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现场调度会

5经过整治,山海天实现了“清清河流”,风景如画。

经过整治,山海天实现了“清清河流”,风景如画

大众网日照1月19日讯(记者 刘有杰)生态环境是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生命。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山海天及时启动了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15年底,共计拆除3275户,养殖舍面积28.5万平方米。经过努力,山海天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日照市的旅游窗口,山海天产业主要定位为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等,生态环境质量尤为重要,治理畜禽养殖污染迫在眉睫。2014年,山海天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生猪养殖污染集中整治的实施意见》《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按照“整治存量、禁批新上、堵疏结合、有序推进”的方针,通过关停拆除、转产转业、污染治理、综合利用等措施,关停敏感区生猪养殖业户,取缔庭院养殖,限期治理非敏感区养殖业户,从根本上解决养殖污染问题。

山海天还成立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人员在卧龙山和两城街道养殖密集区域,开展集中宣传。街道、村居组织入户调查,动员养殖户自行拆除或整改养殖圈舍环境。

在依法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工作中,山海天注重以民为本,充分考虑养殖户的利益,实施分阶段关停奖补政策:在2015年10月31日前拆除或者达标验收的,每平方米补助80元;11月30日前拆除或者达标验收的,每平方米补助60元;12月31日期间拆除或者达标验收的,每平方米补助40元;2016年1月1日后拆除或者改造的,不再享受补助。

为解决拆除养殖户就业和生活问题,山海天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引导原来的养殖户发展来料加工、农家乐、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等产业。

经初步统计,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全区共计拆除畜禽养殖户3275户,核定拆除养殖舍面积285754平方米,清理生猪存栏量约26万头,治理规模会养殖场1家。经测算,全区因关停畜禽养殖累计消减COD10800吨,氨氮540吨。据初步估算,共补助资金约3千多万元。

经过整治,从根本上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全域河道实现“清清河流”,为建设“生态山海天”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