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杨乐清:东港建成立体化治安防控网 全面降低发案率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1-19 10:21:00

市人大代表、日照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东港分局局长杨乐清(张希嘉    摄影)

市人大代表、日照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东港分局局长杨乐清(张希嘉 摄影) 

大众网日照1月18日讯记者 郑云歌2015年,东港公安分局坚持“打、防、管、控、建”多措并举,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日照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日照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东港分局局长杨乐清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对近期东港公安工作进行了回顾

拓展合成作战收效大

近年来,刑事犯罪职业化、团伙化、智能化的特征日益明显,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的难度不断加大。然而,在传统的警务模式下,警种、部门各自为战,相互之间协作配合的意识不强、机制不畅,甚至出现“壁垒”,整体作战优势变得更加难以发挥。

杨乐清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东港公安分局探索组建了视频侦查中队,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信息合成作战室,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开展精细化分析研判,为打集群战、规模战和重特大案件突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合成作战,我们先后破获侵财类案件1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2人,打掉团伙6个,”杨乐清说。

为进一步发挥刑事技术在侦查破案中的尖刀作用,东港公安分局在网安大队成立了反网络电信诈骗中心,组建了一支21人的专业队伍,去年一年共成功侦破重大诈骗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拦截、追回涉案赃款2000余万元。

立体化治安防控降低发案率

“多破案不如少发案,2015年东港公安着重打造了立体化治安防控。”杨乐清表示,东港公安分局推进了信息合成作战中心和基层所队信息合成作战室建设,对每起110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服务侦查破案。通过对收集信息进行甄别核查、超前预警,提前化解各类群体事件22起。另外,东港公安分局还建设了社区内的一级调解机制和派出所民间纠纷调解中心的顶级调解机制。去年一年,共通过调处,化解各类基层矛盾纠纷300余起。

杨乐清告诉记者,去年,东港公安分局在火车站、汽车站、大润发等重点公共场所设立了9个集“服务、防范”于一体的警银亭,依托警银亭直联了主要道路和公共复杂场所的巡逻处警体制,让一分钟将处置落到实处,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东港公安分局还争取政府投资,建设了36处城乡社区中心警务室、70处警务站和4处流动警务室,并建立派出所警务室及联辖区各警务站的巡逻体制,提高了群众的见警率。此外,警务站还串联管区内的各居民小区及企事业单位巡防体制,以促进管区内部安全。通过巡防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4人,辖区打架斗殴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21%。

服务经济 设置警务前置“自动挡”

去年以来,东港公安分局积极推动警务前置,坚持一手抓社会治安防控,一手抓服务经济建设,实现了职责内涵、职能外延、警务效能、队伍合成、社会效果“五个最大化”。

“东港公安分局对日照机场、青日连铁路、613省道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服务,分别成立了工作专班,全程跟踪保障,”杨乐清说,机场派出所成立后,为机场的通航做好了保障,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59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在青日连高铁建设开工之前,东港公安分局即挂牌保卫,由治安大队包保,实施全程服务,期间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确保了铁路施工顺利进行。

杨乐清表示,2016年,东港公安分局还将继续围绕“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工作,对预计矛盾纠纷突出的重点项目,自动落实研判机制,自动成立工作专班,自动上门包保服务,采取定期联系、跟踪保障等工作方式,搜集情报信息、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法制教育,全程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