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在全省率先设立金融审判庭 审结案件2056件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1-18 14:49:00

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高益民作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 摄)

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高益民作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 摄)

大众网日照1月18日讯(记者 郑云歌)1月18日,在日照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高益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2612件(含旧存5027件),办结39357件,结案标的额68.4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9.67%、26.78%和90.88%,案件结收比达到104.71%,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2015年,全市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531件,判处罪犯2062人。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372件,对69名罪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1件,审结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件6件,打击了邪教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审结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滥伐林木等犯罪案件14件,助力“林水会战”,保护绿水青山。审结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案件26件,判处罪犯47人。坚持依法反腐不手软,审结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52件,判处罪犯58人。坚持“疑罪从无”原则和严格的证据审查规则,在庭审中依法切实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程序,依法审结鲁南监狱日照关押点报请的减刑、假释案件349件。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完善“圆桌审判”、轻罪记录封存制度,依法判处罪犯47人,对30人适用缓刑等非监禁刑,帮助失足青少年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完善涉金融案件审判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设立金融审判庭,审结金融借款、企业借款等案件2056件,同比增长20.52%,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组织开展商事审判专题调研,加强对商事审判工作的宏观指导。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知识产权案件82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审结涉外诉讼案件5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涉外贸易融资秩序,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

为维护民权,全市法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依法打击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的违法犯罪行为,34案35人涉嫌“拒执”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8人被判处刑罚,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拘留692人次,限制出境6人,罚款118人次280余万元。推进信用威慑和惩戒机制建设,将近年来130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最高法院名单库,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在融资信贷、招标投标、乘坐飞机高铁、担任公司高管等方面进行限制,督促其履行裁判义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岚山区法院被确定为“全国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