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郭峰:用国际前沿技术 为日照环境保护做贡献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6-01-16 21:14:00

日照市政协委员、香山红叶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峰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日照116日讯(记者 牟泳锟)116日,政协第九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进入第二天的议程。日照市政协委员、香山红叶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峰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土地污染严重,香山红叶作为致力于土壤修复的企业,有责任、也愿意为日照的环境治理做出自己的工作。

郭峰介绍,目前我国土地污染严重,根据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公布的数据: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为16.1%,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土壤污染的类型主要有新老污染物并存、无机有机复合污染等。

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 000万公顷,有机污染物污染农田达3 600万公顷,主要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超标率高达16%20%;污水灌溉污染耕地216.7万公顷,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13.3万公顷。每年因土壤污染减产粮食超过1 000万吨,造成各种经济损失约200亿元。土壤污染导致生物产品品质不断下降,并且容易危害人类健康。

郭峰说,香山红叶是做土壤修复的,16日上午,听完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泰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特别是市长提出的“生态立市”,觉得非常好。一些污染的企业搬离市区和场地之后,没有做场地的环境调查、环境治理,直接作为房地产项目进行开发,房地产企业也不会专门预留场地土壤修复的费用,使得这些土地进入市场。

郭峰说,目前土壤修复工作突出问题主要有工作推进较缓慢、修复工作缺乏强制力、资金缺少稳定的来源等,因此建议全面开展工业企业场地环境调查,掌握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基本情况,建立污染场地数据库。严控污染场地土地流转,对暂不开发利用的关停搬迁企业场地,要督促责任人采取隔离等措施,防止污染扩散。督促开展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强化信息公开和社会舆论监督,建立土壤污染专项修复基金。

郭峰说,日照香山红叶建设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脱硫脱硝、污水治理、土壤修复等方面的工作。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和老百姓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提升,在“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的市场非常大,相信在业务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公司在北京、滕州建立了设计院,能够尽早掌握国际前沿的技术,在污染处理方面的技术上有着巨大的优势,并且在国内已经有20多家分公司,希望以后可以为日照的环境治理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