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境外逃犯归案自首 东港公安“猎狐”成功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王小鲁   2015-08-03 10:59:00


大众网日照8月3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王小鲁)经过长达四个月的耐心规劝, 7月29日,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薛某飞乘平壤到沈阳的国际航班入境回国,向提前赶到沈阳的东港公安经侦大队民警投案自首。

今年34岁的犯罪嫌疑人薛某飞是飞海蒙信贸易(北京)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13年3月14日,飞海蒙信贸易(北京)有限公司薛某飞以买卖朝鲜煤炭为名,虚构事实与日照市东港区某储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朝鲜煤炭购销合同,合同到期后该公司迟迟不履行合同,薛某飞关闭手机逃匿,共骗取该公司货款人民币170万元。

2014年5月,接到受害公司报案后,经侦部门立刻组织民警进行侦查,侦查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薛某飞早已于3月份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境至朝鲜平壤。

在获取嫌疑人出境的信息后,东港公安经侦大队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制定了法律震慑与亲情规劝相结合的思路,争取促使其回国投案自首。

一方面,民警联系薛某飞家属耐心规劝,促使其放下顾虑,回国投案。今年5月份,专案组民警与薛某飞的国内代表陈某见面,传达公安机关的办案政策,告知全国开展“猎狐2015”境外追逃的大形势,和回国投案自首的利弊。随后,专案组民警与薛某飞妻子刘某莲见面,了解薛某飞在朝鲜情况,通过其妻对其进行劝导。民警利用国情、乡情、亲情从内心打动嫌疑人,利用案件的客观事实、主观内容、利害关系让嫌疑人心无杂念,一心归国。另外,专案组民警赴内蒙古找到薛某父亲,反复宣讲政策、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耐心的劝投工作。

另一方面,民警加快对案件同案犯的追捕,充分发挥法律震慑作用,用实力敦促其投案自首。6月29日,专案组民警赴内蒙古开展对该案同案犯薛某忠(男,35岁,薛某飞哥哥)的缉捕工作,历时16天,于7月11日将其抓获归案,以此来给薛某飞施加压力。

最终,犯罪嫌疑人薛某飞感于政策、迫于压力,选择回国投案自首,东港分局“猎狐2015”专项行动圆满成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