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寻找日照好医生】时衍同: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07-22 16:19:00

编者按:身穿白衣行走世间,不负生命嘱托;尊重生命风雪行医,情系医患情缘;名医是高超医术与高尚人格的结合体。值6月26日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将寻找百姓有口皆碑的名医们,树医师正气,展高超医术,争取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医师的良好氛围,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中国医师节“寻找日照名医”专题,展示名医风采。

时衍同是日照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学科带头人

时衍同是日照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学科带头人

对患者进行精心治疗

对患者进行精心治疗

日照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时衍同

日照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时衍同

大众网日照626记者 郑云歌一身“白大褂”,脸上挂着和蔼的微笑,做事一丝不苟,为人谦虚低调,这就是日照市人民医院的呼吸内科的学科带头人—时衍同。从医近三十年,他深受患者称赞、同事信服,是一位至道、至德、至仁、至艺的好医生。

1986年,时衍同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就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日照市人民医院就职。凭着对医疗事业执着的追求,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职业道德,时衍同看病时总是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处处都为病人精打细算。还会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尽早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

2003年的春天,非典型性肺炎肆虐中国大地,一场抗击非典的战争在全国打响,时衍同作为市级及医院专家组组长,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劳动节当天,发热门诊接收了一位来自广东疫区的疑似病例患者,作为非典治疗第一梯队的队长,时衍同主动要求去了前线,在隔离病房里,时衍同每天都会给患者查体,随时观察患者身体的变化,经过15个昼夜治疗,患者康复出院,但时衍同却要在“隔离区”继续隔离15天。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这次的病毒传染范围更广、时间更长、感染人数也更多。时衍同将自己在2003年非典时期的医护经验总结了一番,在甲型H1N1流感爆发前,便制定了详细的《日照市人民医院甲型H1N1流感专用病房搬迁、设置预案》。作为市级及医院专家组组长,坚持工作在第一线,经过约九个多月的战斗,市人民医院没有一位医护人员感染病毒,并成功的治愈100多个病例。

呼吸内科每年出院患者1500余例,门诊患者多达12000余例。呼吸科很多时候不仅仅是从事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的治疗,更多时候还要配合其他科室进行患者的抢救,特别是对呼吸衰竭患者的抢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4年夏天,正值日照的旅游旺季,一外地游客在日照爬山的过程中,不慎跌落到悬崖下面,摔成高位性损伤,患者不能自主呼吸,在时衍同的带领下,经过了3个多月协助骨科应用呼吸机治疗,最终达到患者康复。

时衍同在对患者进行治疗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哮喘教育,成立哮喘病教育中心,使全市哮喘、慢阻肺等患者的常规治疗和康复有了明显改善。时衍同还倡导开展肺癌的系统化整体治疗,使肺癌5年生存率明显提高。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这是时衍同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至理名言。他凭着对医疗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默默奉献中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医学专家、学科带头人,时衍同很忙,但是再忙他也不忘患者,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每天他都坚持在临床工作一线,出门诊、查病房。只要患者需要,不管白天、晚上,他都随时赴救。事业无穷年,他依然脚步匆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