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一滴污水"净白"记:50小时"手术" 让我白净如初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庞远栋 韩依晓   2015-07-22 15:02:00

1粗格栅

粗格栅

2细格栅

细格栅

3调节水解酸化池

调节水解酸化池

4污泥脱水机

污泥脱水机

5曝气池

曝气池

6二沉池

二沉池

7絮凝沉淀池

絮凝沉淀池

8絮凝沉淀池内加入硫酸铁,污泥逐渐吸附到一起

絮凝沉淀池内加入硫酸铁,污泥逐渐吸附到一起

9经过“手术”后,我已经达标,成为健康的净水

经过“手术”后,我已经达标,成为健康的净水

10我和达标的小伙伴,回到了河道

我和达标的小伙伴,回到了河道

11俯瞰一下我的“手术室”吧

俯瞰一下我的“手术室”吧

小白“净白”过程示意图

主人公:小白。想当年我也是净水一滴,后来到工厂当做冷却水,也让我百病缠身,体内有众多对环境有害的成分,变成了一滴污水。
   
净白地点:莒县第二污水处理厂。2015712,我和其它小伙伴一起通过污水管道,来到了这里,开启我们的净白之旅

712,我和同行的小伙伴,当然还有一些污泥等杂质,来到污水处理厂,排队等待手术。来到“手术室”后,我经历的第一道程序是粗格栅,也就是要把和我一起来的大块污泥、树枝树叶、漂浮物等过滤出来。随后就是细格栅,目的都是一样,都是为了后面的净白手术做准备的。在这两个工序的过程中,我和小伙伴非常兴奋,因为这些污泥一直缠着我们,早就想着和他们分开,今天算是要实现梦想了。

再经过粗细格栅的过滤后,我就被一台抽水机抽到了曝气沉砂池,在这里我和小伙伴在池内做旋流运动,是要将砂粒和大的有机物分开。来到了调节水解酸化池,这个池子非常大,强大的水流也得以让我畅游了几圈,后来才知道,这个水池是用来调节水量的,为了让水流稳定。

再次通过水泵,我被抽到了中沉池,这一刻值得铭记,因为在这里我和体外污泥实现分离,,让我能够毫无忧虑地接受手术。我和少量的小伙伴被送上了污泥脱水机,经过浓缩机,污泥被分离出来,我和小伙伴则是被回流到曝气池,在这里被加了盾纤虫等细菌,进行生化反应,将体内的污泥吸附到一起,小的变大。

我和从体内分离出来的污泥混在一起进入到了二沉池,其实,这里就是对曝气池的混合液进行固液分离,通过沉淀,将污泥留在这里,我则和小伙伴到了絮凝沉淀池。在絮凝沉淀池,工作人员添加了硫酸铁等给我清除身上灰尘,利用化学反应去除水中的磷等元素。在接下来的曝气砂滤池等环节中,工作人员又加了二氧化氯等,用来杀灭我体内的微生物和细菌。

值得铭记的一刻终于到来,因为我经过这些环节之后,就被排到了清水池,经过检测,我已经完全合格,成为一滴中水,排到河道里面也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相反我还可以灌溉、饮用。大家看似就这些简单的几个程序,但是从粗格栅开始到我离开处理厂,手术过程长达50多个小时,工作人员也是蛮辛苦的,向他们致敬。

其实,我的净白手术就是经过这么些手术程序,那些专业名词看起来很难懂的样子,不过您可以理解为推进手术室、脱去衣物、消毒、动刀、手术、手术结束等程序。好了不说了,我现在已经净白如初,来到了河里,将继续发挥作用,说不定你在洗脸的时候,就能看到我的身影。

(本网记者 庞远栋 韩依晓)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