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校长荐书】日照北京路中学宋百合:《乡土中国》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雪 崔维成   2015-04-21 10:16:00

特别出品:日照市教育局信息宣传中心

          大众网日照频道

【写在前面】

在网络时代,你把多少时间留给了书本?奔波在生活的路上,你是不是首先牺牲掉了读书的时间?

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说,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一种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要让“全民阅读”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

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日照市教育局信息宣传中心与大众网日照频道决定联合开展“建设书香日照邀请日照市知名校长推荐书单”活动,倡导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

一起来读书吧!阅读,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本期嘉宾】:日照市北京路中学校长宋百合

【推荐书单】

《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

推荐理由:这部书是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代表作。它对中国社会的分析鞭辟入里,发人深省,为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的基本特性提供了重要参考。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推荐理由:这是分享阅读方法和技巧的名著。作者把阅读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等四个层次,将诸多类型图书的阅读方法娓娓道来,引导读者入书山揽胜而不至迷失于途中,以期提高读者的阅读质量和能力。我相信在作者循循善诱之下,读书将成为一种丰富心灵的习惯和艺术。(这也是荐书堂一直以来大力推荐的一本书)

《叩响命运的门》  作者:马小平

推荐理由:教育既是成才教育也是成人教育,且尤以后者为重。

该书选取古今中外最为著名的人文素养经典文章102篇,全书充满思想的力量和智慧的光芒,使读者可以“不见智者之面,而识智者之心”。在文章选取过程中,作者以一位教育者的视角,传递了对教育的反思、追问,是“人一生不可不知的常识”。

【认识北京路中学

日照市北京路中学是山东省日照市一所优秀的中学。北京路中学积极培育浓郁健康的学校文化,让学校成为师生成长的精神家园,让师生在校园里具有愉悦感、充实感和成就感。让优秀的学校文化引领并影响学校发展。

学校坚持以严格的要求规范学生,以优良的校风影响学生,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优美的环境陶冶学生,以崇高的典范激励学生,以扎实的课程发展学生,以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发扬“追求卓越、崇尚一流”的学校精神,传承过去,把握未来;立足本校,放眼外界;科学管理,民主决策,人文关怀。构建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开放、民主、和谐、进取为精神内核的学校文化,锻造一流中学独特的精神气质。

【我也荐书】

假如您也希望加入本次特别活动,为网友们推荐好看的书,请关注“日照大众网”官方微信,回复“荐书”,在弹出窗口中填写信息。

也可以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戳入“日照”卡页,在相应消息下留言,并说明推荐理由,小编会将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发布哟!

您也可以直接将推荐书目、推荐理由发给rzdazhongwang@163.com

小编会将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发布!

相关链接:

【校长荐书】新营小学刘翠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校长荐书】日照外国语学校阎丰坡:《发现母亲》

【校长荐书】日照一中校长朱先亮:《中国文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