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随意燃放烟花爆竹问题多 政协委员呼吁设立禁放区域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02-13 21:16:00

政协委员张兵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日照213日讯记者 郑云歌)燃放烟花爆竹是流传已久的民俗,然而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安全问题却不少。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就针对烟花爆竹的燃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临近春节,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开始热卖起来,尽管早就有出台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但是不仅春节期间,平时酒店、住宅区、街道马路上因婚丧嫁娶、乔迁、庆典等乱放烟花爆竹现象也都依然常见,这不仅污染了环境,也带来了消防安全隐患。 

“节日期间尤为严重,往往一觉醒来遍地都是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空气质量也愈加差。”政协委员张兵表示,这样的现象主要是部分市民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律意识跟不上,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了解不够,相关部门管理、执法的力度不够等原因造成的。
  针对这些问题,张兵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由公安机关负责管理,因此首先应该由公安机关牵头,乡镇、街道、村居配合,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大力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如何适时、适地、有序燃放烟花爆竹。” 
   
借鉴其他地市经验,张兵认为日照市也应当设立禁放区域,在市、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商品交易市场、居民住宅的阳台、楼道等区域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对于日照市普遍存在的在婚宴及开业庆典乱放震天雷的现象,不少市民意见很大,张兵呼吁政府部门严格禁止燃放震天雷等烟花爆竹品种。公安机关也应对辖区内的重大庆祝活动、红白喜事进行有效地掌控,既追究相关肇事人、又追究社区及酒店等单位的责任,加大对违规燃放行为的处罚力度。 
   
最后,张兵建议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市民发现非法销售、运输、存储、燃放烟花爆竹的,可向主管部门举报。因燃放烟花爆竹发生时间较短促,警方取证比较难,要鼓励群众、社区保安,用数码相机、手机或摄象机现场拍摄取证,并积极举报,对经查属实的给予物质奖励。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